前往研报中心>>
第三季度业绩亮眼,巩固饮片龙头地位
内容摘要
  公司概况

  第三季度业绩增长亮眼。截止至2017年9月底,康美药业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95亿元,归母净利润3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59%、21.58%。公司经营现金流由于销售增长得以持续改善,同比增幅达130.65%。毛利率、净利率分别同比上升1.4和0.71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由于毛利较高的三个业务(中药饮片、药品贸易、医疗器械)占收入比重持续上升。我们预计未来随着加速中药饮片等业务的发展、控制毛利较低的业务,公司的利润率可能会持续改善。

  股权激励彰显发展信心。公司于10月28日公布了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解禁条件为以2016年营业收入为基础,2017、2018、2019年的收入增速不低于15%、30%、45%。此次股权激励计划涉及641名业务技术骨干,占总员工人数的4.66%,授予的2,843万股限制性股票占公司股本总额的0.57%,授予价格为10.57元。这彰显了公司对未来销售增长的强烈信心,有利于提高骨干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与华大基因签署战略合作协定。公司于11月1日的公告宣布与华大基因(300676.SZ)签署战略合作协定,双方可能共建联合研究院或公司。我们预计双方未来将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长期深入合作。华大基因是是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发机构,已建立遍布全球的分支机搆,多组学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医学健康、农业育种、资源保存等领域。借助华大基因的优势资源,我们认为公司有望加快在中医药产品开发、药材基因检测、中药标准化、中医药疗效评价等方向的研究,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中药饮片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康美药业在10月28日发布公告,将以不超过1.4亿元人民币的代价收购广东恒源药业。广东恒源药业是一家从事中药饮片生产和销售的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03亿元、914万元。同时,康美药业的智慧药房业务持续取得进展。上半年,广州、深圳、北京、成都、上海五地的智慧药房陆续落地,承接医院处方,提供中药饮片代煎业务、配送服务。公司的饮片业务有望借助智慧药房这一模式对接更多终端消费者,进一步巩固在中药饮片市场的龙头地位。

  医院运营业务持续推进。继收购梅河口市中心医院之后,康美药业在今年上半年又收购了开原市中心医院。同时,公司还经营自有的康美医院和吉林省的5家医院。康美药业对医院收取管理费或接管医院的供应链。医院可观的现金流和日益增长的居民医疗健康消费支出,让我们看到医院运营管理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未来的增长动力。在两票制环境下,外包医院运营管理和供应链有助于医院改善经营管理效率、控制采购成本。康美药业自身拥有较完善的医疗产业链,我们期望公司凭借自身的资本优势、专业资源平台优势进一步开拓医院运营管理市场。

  估值和风险

  我们的估值模型显示目标价为25.2元人民币,基于2017、2018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9%、17%的假设。考虑到中药饮片不受药品零加成政策的影响(保留25%加成),公司的中药饮片业务将受益于政策利好以及扩大的市场需求。同时,未来的增长动能还来自于业务结构的优化、股权激励政策激发员工积极性、前景良好的医院运营业务。我们估计2017、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为40.8亿元、47.5亿元,对应市盈率27.45倍、23.59倍。(现价截至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