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拟在美国建设首个海外生产基地,有利于长远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计划在美国投资新建年产500万条乘用车轮胎项目(第一期项目)和年产100万条商用车轮胎项目(第二期项目),预计总投资额分别达到2.98亿美元和2.82亿美元,其中一期项目预计将在2018年开始工厂设计及建设,建设期2-3年,二期项目预计将于2020年开始设计及建设,建设期预计2-2.5年。

  公司基本情况介绍。公司是国内前十的轮胎制造商,产能2200万条,其中全钢胎600万条、半钢胎1600万条。公司轮胎品种超过4200种,是国内产品最齐全的轮胎制造商和供应商之一。公司2016年上市,募投项目为“年产200万条高性能智能化全钢载重子午胎搬迁升级改造项目”和“南海新区800万条高性能乘用车胎转型升级项目”。

  该投资项目是公司首个海外轮胎生产基地项目,有利于公司全球化发展。美国汽车总保有量超过2亿辆,乘用车保有量超过1亿辆,全球第一,2016年美国轻型车轮胎销售量达到2.9亿条,其中40%左右来自美国本土制造商,60%左右依赖进口,本土的轮胎产能供给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随着美国制造业复苏和卡车保有量不断加大,预计未来五年商用汽车替换胎出货量会稳步增长,预计年增速2%左右。三角轮胎出口美国市场已经有20多年的时间,在美国拥有成熟的消费群体,与大型分销渠道和集团客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已经在美国成立了美国技术研发中心和美国销售公司,组建了北美研发团队和销售团队,相关的技术服务与市场支持能力为公司的美国本土化制造与营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外,公司在美国建设海外轮胎生产基地,有利于提升在美国和全球的品牌影响力,更好提供本地化服务,能辐射加拿大、墨西哥及周边市场,同时借助美国在全球的贸易市场地位有效回避贸易壁垒。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暂不考虑公司美国项目的影响,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68元、0.92元、1.23元,考虑到公司未来的成长性,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贸易摩擦加剧的风险;境外项目投资失败风险;在建项目投产及达产进度不达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