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采掘行业周报:继续看好低估值行业龙头股,关注年报行情
内容摘要
  一、一周行业热点

  1、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全国煤炭产能过剩问题依然突出行业亏损面达20.7%;2、煤企与电厂博弈情绪加重,坑口及港口方面走跌程度不一;3、焦炭市场延续弱势,焦化企业维持低利润水平运行;4、我国煤炭去产能任务超额完成超出预期。

  二、最新观点

  煤炭行业三季报总体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业绩保持稳健。从四季度煤价趋势来讲,预计依然维持在较高的水平,行业龙头企业的业绩保障性较高。进入四季度,供暖季即将到来,是煤炭消费旺季,行业有望在季节性因素的带动下获得超跌反弹机会。煤炭板块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在8月份达到阶段性顶点之后开始逐步缩量,10月份创阶段性(年初以来)新低,板块间的资金流动需求也使得煤炭板块存在一定的反弹需求。这从11月初的成交量有所放量也能看出趋势。近日,西山煤电、潞安环能、阳泉煤业、大同煤业、山煤国际等数十家山西省属国企陆续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山西国资委将持有的控股股东股权注入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进入四季度,山西以煤炭集团为代表的国企改革有望集中爆发,从而带动板块走出一轮国改行情。

  今年三季报中,中国神华表示,鉴于2016年市场煤价前低后高等因素的影响,集团2017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将达到或超过80%,2016年中国神华净利润为227.12亿元,故2017年全年净利润有望达到400亿元以上,是已经发布2017年全年业绩预告企业中预增类上市公司中实现归母净利润最多的公司,鉴于2017年中国神华实施大额分红市场反应较好,公司在2018年初有望再次实施大额分红,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其次重点关注陕西动力煤龙头陕西煤业。

  风险提示:煤价大幅下跌风险,行业内国企改革不达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