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拟收购敬众数据,强势入驻航运场景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14日公告,拟以4,817.89万元现金直接收购敬众科技8.03%股权,以22,001.46万元现金收购敬众科技控股股东敬众数据70%股权;子公司旗计智能拟以2,064.55万元现金直接收购敬众科技3.44%股权,以9,429.20万元现金收购敬众科技控股股东敬众数据30%股权。因敬众数据持有敬众科技51.06%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和旗计智能将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合计持有敬众科技62.53%股权。敬众数据100%股权的现金对价为31,430.66万元,敬众科技11.47%股权的现金对价为6,882.44万元(对应敬众科技100%股权价格为60,000.00万元)。敬众科技业绩承诺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2,750万元,4,250万元,6,500万元。

  敬众数据,全国首屈一指的航旅大数据优质标的。敬众数据深耕航旅领域十余年,向中航信及其子公司多方采购航旅数据,将加工的数据以数据接口的形式分发给OTA公司提高在线机票销售的服务效率,大幅降低其成本。基于航旅大数据的挖掘分析,敬众数据深化场景应用模式,为金融行业客户提供征信数据定制化产品,覆盖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数据支撑,有效帮助客户控制不良资产率、提高信贷收入;建立航班延误预测大数据模型,替代“保险精算师”,设计不同场景下的保险产品,对多类型客户实现精准营销。今年1月成立工信海威-敬众航旅大数据研究中心,借势上海航空客运量的突破,将引领上海大数据产业链生态。

  与旗计智能主业协同,消费金融场景再深化。旗计智能是领先的银行卡增值业务创新服务提供商,通过筛选银行用户“白名单”,提供商品邮购分期和信用卡账单分期业务,并积极拓展服务权益分期业务,助力银行深挖消费金融。公司通过收购国内最大的航旅大数据服务提供商,拓展航旅消费场景,借助敬众数据的绝对资源优势形成消费金融的精细化运作。同时,敬众科技在中信银行、中国银行、众安保险等金融机构中享有高口碑,此次收购将助推公司共享金融行业客户资源。在国内消费金融的大趋势下,公司通过外延并购不断完善自身业务体系,无疑将发挥大数据卡位优势获得广阔发展前景。

  投资建议:公司原是镜片行业龙头,收购旗计智能后进军国内大数据信用评估系统下的消费金融服务,不断完善自身大数据资源优势。预计2017-2018年EPS分别为0.58元和0.77元,维持“买入-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