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无人机先锋再下一城,产业版图逐步呈现
内容摘要
  事件:

  央视新闻:11月13日下午,我国首个由科研院校(北航长鹰航空科技(台州)有限公司)与地方合作的大型无人机——“天鹰”在台州“北航台州通用航空产业园”总装下线。

  公司发布公告,经公司向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提出申请,并于近日核准了公司本次的拟变更公司名称“长鹰信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取得了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名称变核内字[2017]第5139号企业名称变更核准通知书”。

  观点:

  “天鹰”无人机是目前国内外同等无人机中最先进的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根据报道,“天鹰”无人机是一款大型多功能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在设计上采用了国内先进的模块化、多余度的设计技术,使其具有极高安全性和极高自主化等特点。其续航时间超过40小时,可以通过快速更换不同的任务设备来适应不同的任务场景,尤其擅长在陆地和海洋环境下进行长时间远距离的侦察作业。

  北航是国内最早从事无人机研制的单位,先后自主研制了大型无人靶机、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和中高空长航时无人侦察机。这款新下线的“天鹰”无人机是针对国内外市场需求,代表着目前国内外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的最先进水平,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气动平台的先进性:无人机翼形完全由北航自主设计,具有非常高的升阻比,最大起飞重量可以达到1500kg,且机体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机体结构重量大大减轻,只有450kg左右,装载燃油和任务设备的重量可以达到650kg以上;

  二是无人机控制系统的智能化:“天鹰”采用了智能自主控制技术,能够实现一键检测/起飞、自主飞行/降落,采用了导航、飞行控制与任务设备的综合智能控制技术,侦察时可以自动进行目标搜索和实时跟踪、定位、自动规划航线、自动实施对抗或攻击;

  三是更高的系统可靠性和安全性:在飞机的舵面设计、执行控制机构、传感器、导航设备、飞控计算机、电气系统等都采用了双余度设计,通过多余度智能管理和控制律重构技术进行了安全性设计。

  四是先进的任务设备:“天鹰”装载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一代光电侦察瞄准设备,该系统的核心是多光路合一、多传感器和多光谱综合的超远距离成像系统,系统多达7种光电设备配置,其作用距离可达50km以上,即使在5000m高度上飞行也能清晰辨别车牌。

  天宇长鹰原有型号的在手订单饱满,新型号推出将有望拓展外贸和民用市场。根据公司此前披露的公告,天宇长鹰17-18年在手订单分别为2.3亿元和4.4亿元,2017-2021年期间合计订单量(含在手订单、意向订单等)约34.6亿元,到2021年将实现无人机业务收入10.2亿元/净利润1.24亿元。原有型号主要列装国内军方,在手订单饱满且确定性较强,可充分支撑未来几年的快速稳定发展。

  此外,新型号“天鹰”从总体设计到总装下线前后只用了1年的时间,是一款可发动攻击的侦察无人机,同时其设计也适用于各种复杂的地理气候环境,可执行陆地和海洋环境下的海景环境监测、大地测量、森林防火等任务,预计未来将在外贸市场和民用领域有所斩获。

  工商行政管理局近日核准拟变更公司名称“长鹰信质”,第一大股东北航成立百亿规模长鹰基金,无人机产业内生外延版图或将逐步呈现。公司9月底公告拟变更公司名称为“长鹰信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长鹰信质”,并于近日获得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充分反映了公司未来发展规划中无人机业务的战略地位。2017年10月26日,北航长鹰资本暨基金在京启动,拟募集资金规模为人民币100亿元,主要面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技成果产业化,打造“军民融合+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我们认为,公司在无人机产业的深度布局版图或将随之逐步呈现。

  汽车电机定转子主业优秀,提供安全边际,前瞻布局具有更高功率密度的下一代扁线电机。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发电机定子铁芯供应商,深度合作法雷奥、博世、雷米、电装等汽配巨头,前三季度收入17.2亿/净利润1.9亿,预计全年净利润2.3-3.0亿元,同比增0-30%,主业优秀提供安全边际。

  公司于2016年11月投资1400万欧元与德国ES公司签署了共同研发扁线发电机定子总成和扁线驱动电机定子总成的排他性意向合同,前瞻布局具有更高功率密度的下一代电机——扁线电机。德国ES是世界上电机定子绕组制造装备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制造商,在高效节能电机绕组制造技术专业及技能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并有很强的市场影响力。我们预计,随着公司未来3-5年扁线电机产品的成熟和批量投产供货,有望再造一个信质。

  结论:

  我们看好公司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前景,特别是在军用内销,出口,民商用、检测培训等领域。假设天宇长鹰公司从2018年开始并表,预计公司2017-2019年营业收入为22.24亿元、27.86亿元和37.8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74亿元、3.92亿元和4.32亿元,每股收益0.70元、1.00元和1.10元。

  如果未来公司继续围绕无人机产业链内生外延并举,不排除业绩进一步上升的空间。给予公司2018年40倍PE,目标价40元,维持“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电机业务订单下滑;无人机业务实际订单不及预期;无人机出口政策发生变化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