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增资控股天宇长鹰,承接北航无人机业务
内容摘要
  背靠北航,进军军用无人机产业

  通过三步走,北航入驻公司,并控股北航无人机所改制而来的天宇长鹰:

  ①北航无人机所改制,天宇长鹰承接全部业务

  北航无人机所是我国军用无人机的主要研制机构之一,产品已列装陆、海、空等军兵种,天宇长鹰经由北航大学无人机所改制重组后,将全部承接北航原有的无人机业务,掌握导航、飞控、气动、结构、电器、火控等关键设计,同时也将探索军贸、物流、测绘等民用市场机会。出口型无人机天鹰已于11月13日总装下线。天宇长鹰业绩预测:2017年4-12月、2018年、2019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477万、5669万、6529万。

  ②北航入驻,成为单一第一大股东

  2017年4月,公司控股股东信质工贸及实际控制人尹兴满与北航长鹰(北航为实际控制人)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信质工贸所持有的25.70%股份、尹兴满所持有的0.30%股份转让给北航长鹰,转让价格23.26元/股,合计金额为24.19亿元。转让完成后,北航长鹰持股26%,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尹兴满家族合计持有公司总股本的30.97%,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③受让北航无人机资产并增资控股

  2017年7~8月,公司以4.08亿受让北航天宇长鹰49%股权,11月16日,公司以自有资金5000万对天宇长鹰进行增资,增资后信质电机持有天宇长鹰51.9%股权,公司公告预计通过增资或继续收购等方式,或实现100%控股。

  汽车电机定转子龙头,率先布局扁线电机

  公司主要从事各类电机及其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国内外众多大型电机电器厂商提供专业配套服务,系全球最大的汽车发电机定子铁芯供应商。

  2016年11月公司与德国ES签订了1400万欧元的《意向性合同》,共同研发生产线,生产合格的扁线发电机定子总成和扁线驱动电机定子总成。德国ES是世界上电机定子绕组制造装备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制造商,在高效节能电机绕组制造技术专业及技能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11月14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披露,公司于10月份通过竞拍取得公司旁边土地,再加上一块协议转让用地,合计200余亩,规划用于扁线电机生产,德国计划2018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交付两条生产线,最终预计投放40条生产线。公司与德国ES共同研发的扁线定子总成技术,与现有的定子总成技术相比,具有能量密度更高,电机效率更高的特点,符合未来新能源汽车电机和工业电机技术进步的大趋势,有助于公司继续在电机定转子领域保持一流的技术竞争力,也为公司提供了新的增长点。

  投资建议:

  公司深耕电机传统主业,已是领域内龙头企业,同时前瞻布局扁线技术进行提前卡位,为主业持续增长打下扎实基础。北航入驻,并控股天宇长鹰,承接北航无人机原有业务,未来将充分受益于国内军用无人机市场的快速增长,刚下线的“天鹰”无人机瞄准巨大的海外市场,公司无人机业务的发展也打开了新的空间。

  我们预计2017年~2019年,公司电机业务净利润分别为2.6亿、3.5亿、4.5亿,无人机业务(按100%控股天宇长鹰测算)备考净利润分别为0.5亿、0.9亿、1.7亿,合计3.1亿、4.4亿、6.2亿,EPS分别为0.78元、1.10元、1.55元(无人机业务尚未并表,财务模型仅对电机业务进行测算),成长性和稀缺性突出;维持增持-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45.00元,相当于2017年、2018年、2019年PE58X、41X、29X。

  风险提示:电机业务不达预期;无人机业务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