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反转,氯碱龙头估值亟待修复
内容摘要
  烧碱高景气推动业绩反转,氯碱不平衡仍将持续:受氯碱不平衡影响,烧碱行业开工率被明显压制,同时在下游氧化铝等行业旺盛需求的带动下,烧碱产品2017年供不应求。10月份,32%离子膜烧碱价格(华东地区)报价约1308元/吨,环比9月份上涨23%,较年初上涨35%。氯碱化工拥有72万吨烧碱折百产能,其中大部分产品外卖,烧碱高景气推动了公司业绩反转,Q3实现单季度业绩3.5亿元。我们认为未来液氯下游需求或将持续低于烧碱,氯碱不平衡有望加剧,并导致液氯倒贴加重以及烧碱价格进一步走高,氯碱化工业绩将再创新高。

  园区一体化产业链模式,受益于下游持续扩张:公司漕泾厂区主要为上海化工园区配套,采用管道输送一体化运营模式,为园区MDI/TDI/PC等装置长期提供氯气和烧碱,实现互利共赢。公司与下游企业签署氯供应十年长期合同,提高了公司长期稳定生存和发展的能力。受益于下游园区企业的持续扩张,公司逐渐发展为世界一流的氯气配套企业。我们认为2018年随着联恒和亨斯迈的扩产,公司产能有望继续释放,并享受下游扩产带来的投资收益。

  氯化氢/氯气循环一体化有望打通,突破海外技术垄断:公司以乙烯为原料,利用副产的氯化氢气体得到二氯乙烷,由于二氯乙烷下游需求萎靡,价格下滑到历史底部,该业务拖累公司整体业绩。目前由公司国家级技术中心自主开发的氯化氢催化氧化制氯气产业化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一旦打通后公司将突破海外技术垄断,为副产品氯化氢的处置找到新的解决方案。

  投资建议:公司历史包袱已基本解决,未来随着市场碱氯难以平衡的加剧,业绩有望再创新高。我们预计17-19年公司的EPS分别为0.86、1.13、1.28元。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8元。

  风险提示:烧碱下游需求低于预期,液氯需求好转,乙烯价格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