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冬季大气“攻坚战”持续推进,关注大气板块投资机会
内容摘要
  市场表现

  上周市场整体下跌。沪深300指数小幅上涨,周五收盘4120.85点,全周上涨0.22%。创业板指数整周走势呈下跌趋势,周五收盘1833.90点,全周跌幅3.51%。大盘总体下跌,其中银行、非银行金融等行业逆势上涨。中信电力及公用事业指数收2970.92点,全周下跌3.58%。

  周观点及投资建议

  北方地区开始供暖,大气领域推荐关注。11月15日,北方大范围地区进入供暖季,大规模的工业限产正式开始。今年6月,环保部、发改委等13个部门发布《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提出建立对各省环保措施落实的考核问责机制,切实落实党委政府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将民用和工业燃料“煤改气”等纳入政绩考核内容,在环保“大气十条”考核趋严的背景下,在大范围供暖开始之际,煤改气有望进一步释放。

  环保督查推动,工业环保热度持续。环保督查持续高压升级,“去产能”下部分行业景气度提升,有望带动工业环保领域如工业废水、大气治理、危废领域等更好的发展。危废领域空间巨大,行业发展起步,百废待兴;大气治理领域中电力超低排放已完成过半,环保部8月21日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大气非电市场广阔;水治理领域中工业企业面临第三方治理,将有效释放工业企业的环保治理需求,行业缺口巨大。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在污水治理方面具有核心技术以及竞争力的博世科;固废问题中较为突出的是危废,环保督察后原有产生危废的厂商不敢将危废堆放在厂区,危废处理设备利用率提升,建议关注水泥窑协同处置龙头金圆股份;煤改气是贯穿今年下半年的主题之一,随着“大气十条”考核临近以及京津冀大气督查的持续推进,行业有望持续受益,建议关注壁挂炉龙头迪森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