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子行业:全志科技、紫光国芯
内容摘要
  本周行业观点

  1、上周,Digitimes报道称,紫光集团旗下长江存储已成功研发32层3D NAND Flash芯片。在产能规划方面,业者透露,长江存储已预订5000片产能的机台设备,预计2018年第二季度投入市场。近年来,我国推出政策并提供资金以大力支持半导体产业的发展。2014年9月,国家还成立了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截至2017年9月20日,大基金累计决策投资55个项目,涉及40家集成电路企业,极大地推动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在存储器领域,我国三大存储芯片企业长江存储、晋华集成、合肥长芯也在不断加紧建设存储芯片工厂,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此次,长江存储成功研发32层3D NAND,一方面其研发进度在一定程度上超过了市场预期,另一方面又彰显了我国3D NAND技术取得了重大进展。然而,我国存储芯片领域的研发能力与国际大厂三星等还存在不小的差距,2014年三星就已成功研制出32层3DNAND。根据《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到2020年,集成电路产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逐步缩小,全行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速超过20%;到2030年,集成电路产业链主要环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预计未来几年,随着下游产业的发展,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将继续高速增长。

  2、近期,IC Insights发布报告,报告称,未来几年半导体最大的成长动力将来自于汽车行业。IC Insights预测,在2016年至2021年之间,车用电子系统销售额将以5.4%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汽车半导体将会是最强劲的芯片终端应用市场。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汽车娱乐系统、安全系统扥需求的增加,以及无人驾驶、车联网等的发展,每辆汽车中的半导体成本呈逐年上升态势,并且电子产品占整车成本的比例逐年增加。IC Insights预计,2017年全球电子系统市场规模将达到1.49兆美元,其中汽车市场占到9.1%,高于2015年的8.9%及2016年的9.0%的水平。根据我国去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到2020年,初步形成智能网联汽车自主创新体系,到2030年,基本建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与智慧交通体系。未来几年,我国汽车电子产业也将于全球保持一致水平,继续快速增长。

  3、我们建议从两个角度对电子行业进行布局。一是,关注下游产业需求量大、成长性较好的细分板块,不断增长的需求将成为推进产业发展的稳定动力,例如光学元件、显示器件板块,具有较高的成长空间。二是,关注国家重点扶持的细分板块,例如半导体。

  4、风险提示:技术发展及落地不及预期;产业政策向负面变化;估值水平持续回落风险;商誉减值风险。

  本期【卓越推】全志科技(300458)、紫光国芯(00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