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增持计划实施完毕,彰显公司发展信心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关于实际控制人增持公司股票实施结果的公告,截止2017年11月17日,实际控制人李保平先生已完成增持计划。

  投资要点

  实际控制人增持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陕西黑猫实际控制人李保平先生承诺自2017年5月24日起增持公司股份,截止2017年11月17日,李保平先生总计增持公司股份1000万股,占上市公司已发行股本的0.8%,本次增持计划已实施完毕。目前李保平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合计持股比例达到51.27%,增持计划彰显了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焦化行业短期承压,长期向好。长期看,焦炭产量累计同比持续下降,缺口仍然在扩大。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截止2017年10月份,生铁产量累计同比增2.7%,焦炭产量累计同比降1.6%,焦炭产量累计同比增长速度显著低于生铁产量累计同比增长;短期看,独立焦化厂库存开始回落,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1月17日焦化厂库存量78.04万吨,周环比下降9%,钢厂库存可用天数维持在12.5天;港口库存略有上升,短期走势或仍有波动。当前焦炭价格跌势已经停止,据wind资讯统计,华北地区焦炭价格小幅回升至2006元/吨,以华北地区焦炭平均价格和1/3焦煤价格为基础,我们测算山东地区焦化利润在120元/吨左右。

  看好焦化行业长期发展,推荐弹性足且不在2+26范围内的陕西黑猫:国家将在今年采暖季对“2+26”城市区域工业企业实施错峰生产,“2+26”的范围主要为京津冀鲁晋区域内的重工业城市。公司位于陕西省韩城市,又毗邻山西,煤炭资源较为丰富,离京津冀较远,不在“2+26”限产范围内,我们预计生产销售基本不会受到影响,有望受益于日益趋紧的环保形势。实际上目前部分地方拟采取延长结焦时间的办法只能缩减焦炭产量,并无助于降低污染物排放,在我们看来该做法和环保部的政策初衷相悖,我们认为相关政策在后续实践中存在被逐步修正的可能,从而进一步促进焦化产业的去产能和产业升级。

  投资建议

  暂不考虑增发项目盈利贡献,预计公司17-19年净利润为2.90、5.75和6.44亿元,EPS为0.23、0.46和0.51元,PE为44X、22X和20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大幅上涨、环保政策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