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锂盐产能大幅扩张、坐享行业景气周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于2017年11月20日审议通过《关于锂产业扩能规划暨启动第一期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氢氧化锂)生产线建设项目的议案》,同意公司未来锂产业的扩能规划并正式启动第一期2万吨碳酸锂(氢氧化锂)生产线建设。

  产能将大幅扩张,锂盐业务得以进一步夯实。公司目前具有锂盐权益产能1.33万吨,其中氢氧化锂9920吨和碳酸锂3360吨。按照公司最新产能规划,公司拟按年产4万吨电池级碳酸锂(氢氧化锂)生产线进行规划,该扩能计划拟按两期进行建设,第一期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氢氧化锂)项目拟于今年内全面启动建设,目前项目建设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筹备中;第二期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氢氧化锂)生产线建设项目公司将于未来建设。随着公司一期项目投产之后,公司锂盐权益产能将扩张至3.33万吨,大幅增长150.4%。按照公司预测,一期项目满产后,保守估计将为公司带来营业收入增量25亿元,净利润增量4亿元,公司锂盐业务业绩将大幅增长,从而使该业务得以进一步夯实。

  锂盐有望长期量价齐升。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7年1-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1.7万辆和4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5.7%和45.4%,2017年全年有望实现70万辆的销售目标。同时,在特斯拉model3将平民化放量、传统车企如宝马等纷纷转型新能源汽车等的带动下,全球电动化时代已逐步开启。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放量带动锂盐(碳酸锂和氢氧化锂)需求的爆发,但供给端受到上游资源紧缺、锂盐扩产和认证周期较长的限制,造成锂盐供需失衡,从而导致锂盐有望长期出现量价齐升。根据百川资讯数据,碳酸锂价格自2017年5月份开始上涨,已从12.0万/吨上涨34.6%,至目前的16.2万元/吨。

  看好公司锂盐业绩表现。公司目前拥有1.33万吨锂盐权益产能,将充分受益于行业的大景气周期。此外,公司持续加码上游资源布局,低成本锂盐有望放量。目前公司已与澳洲银河签订锂精矿供应协议;同时公司收购澳大利亚CoreExploration公司定向发行的3400万股,Core公司拥有菲尼斯锂矿100%矿权,矿区大概400平方公里,位于澳大利亚北领地,由BP33、FarWest、Ahoy和格兰茨4个矿组成,于2016年8月开始勘探,发现了氧化锂品位较高的伟晶岩,2017年,公司对格兰茨地块储量进行勘探,JORC标准的勘探报告显示该地块资源量为49.2万吨,氧化锂净含量为7600吨,推断资源量为13.12万吨,氧化锂净含量为1.96万吨,平均品位1.5%,指示加推断资源量为18.04万吨,氧化锂含量为2.72万吨。公司就菲尼斯锂项目合作及获得Core公司锂矿包销权达成意向,按照包销协议,将向雅化国际提供锂矿床生产的平均品位在1.4%-1.6%的锂矿原矿产品的优先购买权。海外锂矿资源的持续布局,将有效保障公司原材料供应,且原材料成本有望下降,低成本的锂盐已于下半年开始放量。

  盈利预测与估值。充分考虑氢氧化锂业务带来的业绩增量以及民爆行业高景气,预计17-19年EPS分别为0.28元、0.49元、0.73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50倍、29倍和19倍。考虑未来几年锂资源仍具备稀缺属性,给予一定估值溢价,给予2018年35倍估值(可比公司估值方面,按照wind一致预期,赣锋锂业2017年38倍估值和天齐锂业2017年32倍估值),对应目标价17.2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锂盐价格大幅波动、锂盐销量不及预期、民爆业务低于预期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