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低估值手游出海龙头,“吃鸡”游戏全球上线
内容摘要
  动态:(1)智明星通独家代理的《Last Battleground:Survival》于10月下旬在港台及东南亚等7个地区的安卓端上线,上线后表现强势,多地下载量排名第一;自11月17日开始在全球各地安卓端上线,目前已在96个国家或地区上线,下载量上升强劲。

  (2)《乱世王者》于2017年8月16日开启不删档公测以来,长期稳居ios游戏畅销榜前十,并经常进入前五,11月21日开启全平台正式公测。

  (3)中文传媒经历一段时间调整股价创2016年4月以来新低,对应我们预测2017年盈利预测,目前PE近17倍左右。

  吃鸡类游戏火爆,大厂纷纷推出手机版。韩国蓝洞公司开发的《绝地求生》已成为全球最火爆的PC端竞技类游戏之一,Steam销量超过2000万份,因最终获胜者能看到“大吉大利,晚上吃鸡”的台词,该款游戏被网游简称为吃鸡,后延伸到所有类似玩法的大逃杀类游戏。目前各大厂商纷纷推出手机版吃鸡游戏:包括网易的《荒野行动》、《终结者2:审判日》,腾讯的《光荣使命:使命行动》、《穿越火线:荒岛腾讯》,小米的《小米枪战》,这类游戏的崛起将王者荣耀从IOS免费榜单挤出前2。

  手游出海龙头借力起航。智明星通独家代理《Last Battleground:Survival》,于10月下旬在港台及东南亚等7个地区的安卓端上线,上线后表现强势,多地下载量排名第一;自11月17日开始在全球各地安卓端上线,目前已在96个国家或地区上线,下载量上升强劲。作为手游出海龙头,智明星通一直以来专注海外市场,具有丰富的研运、推广等经验,已形成较为领先的竞争优势,该款游戏目前还未进行收费项目设置,处于吸引流量阶段,未来变现值得期待。

  国内政策限制,出海更具优势。10月27日,游戏工委公告,对于“大逃杀”类游戏,总局明确持有否定态度,将难以获得出版运营许可。对于国内大多数游戏公司,即使在国内拿到许可,也将面临腾讯网易等大厂的激烈竞争。智明星通专注做海外市场,且国企背景对风控合规有较高要求,因此智明不会受到政策影响,同时避开与腾讯网易等大厂的正面竞争。

  《乱世王者》月均流水大概率超3亿,将有效增厚公司业绩。《乱世王者》上线以来稳居ios畅销榜前列,我们基于三个角度综合判断其月均流水或达3-4.5亿,若保持稳定,2017年(按2.5个月,存在递延确认)将为智明星通贡献3750万元-5625万元的经营利润,2018年全年贡献1.8亿元-2.7亿元的经营利润,大幅提升智明星通的利润弹性:

  (1)第三方角度:根据《乱世王者》目前的市场表现,伽马数据测算其8月流水约为2.6亿元,9月流水预计将突破6亿元。

  (2)经验角度:根据行业经验,稳定在ios畅销榜前十位置的游戏,通常日流水可达300-500万,而一般国内ios和安卓渠道流水比是3:7,因此《乱世王者》ios与安卓渠道平均月流水或达3-4.5亿元。

  (3)玩家角度:某玩家月充值500元左右购买道具及VIP,达贵族五(VIP共有15个等级),战斗力在区里排名2000左右。即一个区至少2000人充值在500以上,假设充值500元是平均数,有3000-4000人充值,目前微信与QQ均超100个区,按200个区算,则月均流水达3-4亿元。

  销售费用下降,持续释放利润。爆款游戏COK进入成熟期,流水稳定、缓慢下滑,前三季度月均流水为2.56亿元左右。COK上线已超过三年,表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成本与推广费用持续降低,进入利润释放阶段。老游戏COK预计仍是今年游戏业务的主要利润来源。

  储备IP,进行长线布局,2018年或将诞生自研爆款接力COK。智明星通从世嘉欧洲购得《Total War:King’s Return》的手游改编权,同时联手动视暴雪将对《使命召唤》进行研发,基于这两款大IP的手游有望于2018年上线,或接力COK成为新的自研爆款。

  研运一体为本,打造手游出海平台。作为手游出海龙头,公司在海外市场拥有先发优势及竞争壁垒,由研发商向平台发展大势所趋。通过发掘优秀游戏及团队进行投资或合作,利用自身的渠道优势及推广经验帮助企业快速成长,不断丰富自己的游戏品类及生态。2017年以来,公司手游海外代理发行业务明显提速,其中代理的《奇迹暖暖》表现亮眼,预计月流水已突破2000万。

  其他看点:(1)中文传媒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有望获得国内外机构更多的关注及资金配置。(2)在手现金超50亿,在财务成本及并购重组、分红潜力上更具优势;(3)国企改革未来有望取得进展。(4)苹果取消畅销榜排行,利好主打精品化、洞悉海外用户需求、拥有丰富推广经验及策略的智明星通。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测中文传媒2017-2019年实现营收分别为122.14亿元、133.86亿元、162.17元,同比增长-4.40%、9.59%、21.15%;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96亿元、17.38亿元、19.88亿元,同比增长15.46%、16.18%、14.40%;对应2017、2018年PE分别为17.34倍、14.9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游戏流水不达预期;2)新游戏开发进度不达预期;3)汇兑损益风险;4)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