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牵手腾讯360,剑指“扫码乘地铁”大生态
内容摘要
  事件:2017年11月21日发布公告,1)与腾讯计算机、财付通支付、万泰和兴展开四方战略合作,共同推进“交通乘车码”创新应用行业解决方案和创新商业模式在上海和厦门的试点与落地,并积极推荐各方业务及服务在四方已开展业务城市的实施与推广。2)天津奇睿天成股权投资中心(360产业基金)拟以7500万元增资入股公司控股子公司亮啦(上海)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点评:

  腾讯阿里轨交“支付大战”一触即发,AFC行业龙头借卡位优势大幅受益。地铁出行小额超高频支付场景意义巨大,仅以北京为例,地铁日均流量超800万次,若以平均票价4元计算,年交易规模超100亿;若考虑全国40余地铁城市,交易规模远超打车及自行车市场,引发腾讯阿里两大巨头的强烈关注;11月16日,腾讯与广州地铁集团联合首推地铁乘车码,打响继红包、打车大战后支付领域的又一重要战役。公司作为全国性的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的龙头企业,具备高度卡位优势;此次与腾讯合作,将在包括但不限于上海与厦门试点运行“交通乘车码”的创新商业模式,有望通过支付收单分润及扫码成功后的广告业务分成发掘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扫码乘地铁”获信安巨头360青睐,海量入口与数据安全生态全面开启。360本次战略投资,意在获取扫码乘地铁的海量用户入口,同时完善城市智慧交通的实名制网络。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我国轨交的出行人数在过去几年始终保持10%以上的增长,成为我国一二线城市的重要出行方式,海量用户入口由此开启。同时,“扫码乘地铁”支付场景蕴含高频地理位置信息,独特的数据商业价值必然备受关注。此外,公司拟收购致力于防欺诈数据服务多年的国政通,利用其权威数据源对闸机通行人员数据进行快速身份核查,大幅提高通行效率,逐步构建“数据获取-身份认证-安全防护”的全方位数据安全生态。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领先的AFC设备提供商,牵手腾讯360,将迅速完善地铁“扫码支付”的布局,后续构建安全数据生态潜力巨大。在不考虑募集配套资金的情况下,我们预计2017、2018年备考EPS为0.92、1.32元,维持“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45元。

  风险提示:移动支付政策风险;AFC产业创新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