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补足上游,高端铝加工龙头整装待发
内容摘要
  投资逻辑

  公司产业链完整,深度发展高端加工:公司拥有氧化铝产能140万吨/年、电解铝产能81.6万吨/年、铝型材产能39万吨/年、热轧卷产能60万吨/年、冷轧卷产能60万吨/年、高精度铝箔产能3万吨/年;此外,近年来公司主动进行战略调整,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不断延伸,着力改善产业结构,建设了以生产航空板、汽车板为主的20万吨超大规格高性能特种铝合金材料生产线和以生产航空、能源、海工锻件为主的1.4万吨大型精密模锻件生产线,上述新业务已逐渐发展成为公司未来重要增长点。

  海外布局氧化铝,意图深远:根据公司9月11日公告,公司拟按每10股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配售股份,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用于投资“印尼宾坦南山工业园100万吨氧化铝项目”。项目完成后,公司氧化铝产能将由原来的140万吨大幅提升至240万吨;且此次项目在铝土矿产地修建工厂,直接利用当地丰富的铝土矿和煤炭资源,实现了较低成本的氧化铝产能扩张。

  车用、航空用铝成为铝加工主要看点:汽车板业务方面,公司已成为国内首家乘用车四门两盖铝板生产商。目前,国内汽车铝合金渗透率较低,预计汽车用铝将由2015年的200万吨增至650万吨,公司率先在该领域取得突破,在行业中占据先发优势;航空用铝板块,公司已成功实现向波音等知名航企的供货,未来整个航空市场用铝量有望在2020年达到200万吨,年均需求量40万吨,公司作为国内少数可以实现为全球知名航企供货的铝加工企业,未来发展潜力无限。

  电解铝行业将步入合理有序的发展时代:2017年初开始的铝供改使得行业发生质的改变,产能无序释放的乱象将被彻底遏制,同时行业需求增速与GDP增长基本匹配,行业逐步进入稳定状态,以现在15000元/吨左右行业平均成本来粗略匡算,合理的铝价应为18000元/吨。从公司层面看,公司电解铝均为合规产能,且原料自给率高,大幅受益于铝供改;同时,公司下游铝加工产品定价模式为铝锭现货价+加工费,前期铝价的上涨将极大的带动公司今年铝加工品销售价格的提高。

  投资建议

  公司具有从热电-氧化铝-电解铝-熔铸-(铝型材/热轧-冷轧-箔轧/锻压)的完整的生产线。近年来,不断补足上游,注入怡力电业的电解铝资产,从而与下游匹配,同时拟在印尼扩大氧化铝产能,布局原材料;公司下游产品线不断升级,轨交、汽车板、航空铝材均已加入国内外名企供应链。公司产品附加值高,不断引领高端制造潮流,随着产品不断放量,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动力十足。

  估值

  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EPS分别为0.242元、0.296元、0.387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分别为15.03倍、12.32倍、9.4倍。公司产能在同行业中处于上游水平,且未来产能产量增长预期向好。就公司目前的PE来看,在可比公司中处于低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我们给予6-12月目标价5.92元,对应当年业绩20倍PE。

  风险

  铝价大幅下跌风险:行业处于供改初期,上游产能仍然存在无序释放的可能性,同时如果宏观经济持续下游,造成需求不足,铝价存在大跌风险;

  公司产品销量不及预期:公司虽然引领高端加工,但是仍有许多传统加工铝材,销量受宏观经济影响比较明显;

  新项目投产不及预期:公司航材园项目仍未完全达产,未来可能会受到设备、人员、客户开拓等影响而导致投产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