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安防光学龙头,快速导入车载蓝海
内容摘要
  高端安防光学龙头,掌握核心客户资源。联合光学是国产安防光学的龙头企业,是国内唯一具备光学变焦、光学防抖等设计能力的光学镜头设计和生产厂商,其在高端监控镜头领域处于国内第一位置。公司产品下游应用包括:手机摄像模组,数位相机,摄像机,车载摄像系统,安全监控等领域。公司下游大客户包括: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国内安防设备龙头,松下、索尼等国知名企业。

  终端竞争带动光学镜头市场量价齐升。光学镜头是摄像头模组的核心,目前越来越多的摄像头开始升级为具备光学防抖和光学变焦功能能力的高端产品,光学镜头在摄像头模组中的成本占比也因此不断上升。安防监控、智能手机和车载摄像等下游市场正在进入功能升级的长期竞争格局,我们认为光学镜头作为摄像头核心零件未来将迎来量价齐升的景气发展趋势。

  聚焦安防高端市场,募投产能巩固护城河。联合光电是国内高端安防镜头的龙头供应商,同时也是包括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国产安防设备厂商的核心供应商。随着国产安防企业在全球份额的持续提升,其国产供应商也将获得持续增长的下游支撑。联合光电聚焦于安防高端市场,其高端产品占比不断提升带来了收入结构的显著优化,这体现在其安防镜头产品ASP是行业的四倍左右且逐年稳步提升。由于安防镜头和车载镜头在很多性能指标上具有相似性,公司处于切入车载摄像市场的有利地位。我们认为,随着公司募投项目的开工,未来公司的高端镜头开发能力和产能将获得快速增长,牢固其在高端镜头市场的龙头地位。

  给予“买入”评级。我们看好公司作为高端镜头供应商未来的长期发展,特别是下游大客户为公司提供的稳定市场支撑。我们预计公司17/18/19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02亿元、1.48亿元、2.04亿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76.2/52.8/38.3,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安防市场增长放缓,光学镜头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