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获专利分案转让收益,研发资源利用新模式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公告将拥有ZSYM003项目的发明分案专利申请权转让给圣和药业,转让费用合计3320万元(不含税)。

  投资要点:

  转让专利分案收益。此次转让为ZSYM003项目的发明分案专利,并非整个专利的全部权益,公司进入临床阶段的化合物的专利性不受影响。该专利以发明保护一个新化学骨架结构为基础,以此结构衍生的化合物普遍具有较高药效活性和成药性,公司仅仅转让了其中一个选项,而且公司严格筛选进入临床的品种,我们认为具有更高的临床价值。该品种为突变选择性EGFR抑制剂,治疗耐药性肺癌,目前国内上市品种为阿斯利康的奥希替尼(2017年3月上市),目前定价5.8万元/30片,患者人群8~10万人,理论市场空间预计超过40亿元。

  资源利用创新模式,分享受益降低风险。此次专利转让公司共获得3320万元,分两期兑现,第一期专利授权为500万,第二期上市后销售2820万元。对比公司临床前的研发投入,转让收益分摊了新药研发的风险。此次转让也说明研发创新可以在各个阶段产生效益,是公司创新创造价值的良好开端。公司和药明康德合作品种10个,预计后续进入临床阶段的品种,待一期临床数据公布,其价值有望显著增长。

  看好公司创新转型和眼科平台建设,维持买入评级。公司内生保持平稳增长,预计盈利预测2017-2019年EPS分别为0.55、0.62、0.69元,对应PE为21.64、19.17、17.21倍。公司与药明康德合作布局新药研发推动公司向创新转型,同时积极外延整合进入眼科医疗服务业,构建眼科全产业链平台,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三七价格波动,外延式并购整合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