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从特斯拉新品看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
内容摘要
  事件:特斯拉于11月17日在加州霍桑市发布了半挂卡车TeslaSemi和电动超跑Roadster2。Semi将于2019年生产,Roadster2的发货则要延后至2020年。以上两款新车的发布,概念意义大于实际产品,不过管中窥豹,仍能彰显出特斯拉对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判断和颠覆行业的雄心。

  趋势一“速度快”。Semi在空载时的百公里加速仅为5秒,超越市面上绝大多数轿车甚至要快于部分性能车。即便满载的百公里加速也仅需20秒,基本等同于普通柴油卡车的空载的加速时间。而Roadster2的加速能力则更为惊人,百公里加速仅为1.9秒,四分之一英里完成时间为8.9秒,超过目前市面上所有燃油超跑。这两款车型极强的加速能力来源于对电机的充分应用。Semi后桥共装备有四个电机,使得其无论是平地加速还是高扭爬坡都远胜于传统柴油卡车。Roadster2已知采用的电机与Model3相同,轮上扭矩均为10000牛米,但受益于配备三台电机,加速和极速均优于特斯拉现有性能最强的ModelSP100D。特斯拉新品采用的多电机技术路线不失为在目前电机技术瓶颈下,提升电动车性能的方式,也为电机生产企业打开了想象空间——未来的新能源车的动力总成将不止配备一台电机,电机数量也作为了衡量新能源车性能的指标。

  趋势二“充电快”。Semi为保证约500km以上的续航(长程版的续航里程为800km),配备了600kwh的电池包;Roadster为解决里程焦虑也带有200kwh的电池包。为了解决高带电量造成的充电慢的难题,特斯拉开发了名为Megacharger的第二代超级充电站,冲半个小时可行驶约640km,基本不会影响卡车的运输效率。换算成成电功率约为1500kw,远高于国内的110kw的充电标准,表明国内充电桩企业在充电功率领域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趋势三“更节能”。Semi的风阻系数为0.36,传统重型卡车为0.65-0.70之间,已生产的卡车中只有Walmart开发的概念牵引车的0.31低于Semi。特斯拉为了降低车辆风阻,将车头、前挡风玻璃以及车顶扰流罩设计成了一个子弹头的设计。在车身侧面,通过大量的空气动力学套件对整车进行包裹,驱动轮也被包裹在空气动力学套件内部。所以整体上来看,特斯拉Semi科幻的外形更多的是为节能做准备,也提醒国内整车企业在对新能源汽车的设计中要摆脱传统燃油车的窠臼,根据车体结构的新变化重新设计适用于电动车的气动结构。

  趋势四“更安全”。

  首先Semi的电池组是布置在车辆靠下的位置的,与特斯拉的其他乘用车一样具有更低的重心,在高速行驶时稳定性更好,同时不易出现侧翻事故。其次,因为每个车轮都由独立的电动机控制,因此在完全不需要差速器的情况下,每个驱动轮上动力的分配自然十分迅速和准确,抓地力也更好。再者,车载传感器可以检测到车身状态,并相应向各个车轮传输正扭矩或负扭矩,同时可对所有制动器进行单独控制,避免了在制动时车辆发生弯折。最后,Autopilot自带的车身周围的摄像头可辅助物体检测、最大限度地减少视觉盲点,并自动提醒驾驶员注意危险或障碍物。对于操控更困难,也容易因疲劳驾驶出现事故的卡车,电子辅助系统的应用十分必要,并且配备的电子设备的价值也远高于一般新能源乘用车。国内企业虽然在乘用车电子辅助系统的研发上已有涉足,但对商用车的配套还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仍有提升空间。

  趋势五“更便宜”。新能源卡车在燃料消耗上要少于传统燃油车,据特斯拉的核算后,Semi在非极端节能情况下每英里成本比柴油车低0.3美元。同时,依靠着激进的驾驶辅助技术,Semi可以实现跟随模式,三车编队时,只需要头车中配备人类司机就够了。后面两台车可以设置为跟随模式,进一步节约人工成本。

  特斯拉竞争优势不在于以新能源为动力,而是电动化后极为优秀的驾驶体验以及智能化的操控带来的便捷与安全性。国内车企大多以特斯拉为榜样宣传各家的新能源属性,反而忽视了作为汽车本源的操控和驾驶以及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安全。所以我们判断新能源汽车在整车层面的竞争相对较优路径是由高端渗透至低端。主要原因是在目前电池价格短期内无法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平民电动车的价格远高于燃油车,在补贴退坡的市场中缺乏竞争力。而高端汽车市场目前增速远高于1.6L以下小排量车,并且在降低成本限制后,电动车的优秀驾驶体验将真正予以消费者购买的理由,这也就是为什么特斯拉价格高企,反而拥趸们仍趋之若鹜的原因。在国内车企未改变造车大逻辑和预计2018年汽车增长仍较为乏力的情况下,予以行业“同步大市”评级。继续推荐特斯拉产业链相关标的,逻辑主要是特斯拉未来产量释放以及新技术应用带来明星效应造成的估值上移。为降低过高弹性带来的业绩波动压力,我们推荐已有主业相对稳固、特斯拉收入占比不高的个股,如提供底盘铝制结构件的国内NVH龙头拓普集团(601689)以及提供胎压监测装置,受益于TPMS普及化的国内胎压监测龙头保隆科技(603197)。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产销不达预期;新能源补贴政策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