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云计算业务稳步推进,智慧城市领域全面布局
内容摘要
  主要观点:

  资产重组后,业绩指标得到改善。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6.64亿元,同比下降5.74%,归母净利润为1.64亿元,同比下降27.5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06亿元,同比增长379.56%。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为40.94亿元,同比增长34.54%,归母净利润为2.38亿,同比增长48.14%,近五年营业收入CAGR为34.31%,归母净利润CAGR为9.35%。经过2015年12月的并购后,公司业务结构发生较大变化,主要业绩指标得到一定改善。

  以IDC为基础,云计算业务稳步推进。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科技网络主要从事IDC业务,目前拥有徐汇、宝山两个数据中心,总容量近2000个标准机柜。科技网络搭建了仪电云平台,为客户提供云主机、云存储等IaaS级别服务以及云安全等SaaS类服务。公司子公司南阳万邦、信诺时代为微软、Adobe等国际知名企业的重要代理商,占据较高市场份额,目前还从事Azure、Office365等云产品的销售和运营,并提供相关解决方案,另外,信诺时代也拥有自有云产品。在云计算加速应用和推广的背景下,科技网络、南洋万邦、信诺时代的长期业务经验有助于公司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

  完成系列并购,行业解决方案领域全面铺开。公司通过外延并购积极布局行业解决方案,目前旗下拥有仪电鑫森、塞嘉电子、信息网络等子公司,覆盖教育、安防、医疗、交通、建筑、检测/监测等多个行业领域。2017年3月,公司中标阿拉善智慧城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项目总投资为3.32亿元,内容涵盖城市智能交通、智慧城管、智慧医疗、智慧社区、智慧气象、生态环境、智慧文化、平安城市、综合信息大数据等领域的11个城市级行业应用,是公司中标的首个整体城市PPP项目,表明公司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提供能力得到业界认可,并能为后续开展智慧城市业务起到示范作用。

  投资建议:

  在公司软件销售、智能化、智慧民生以及IDC等业务保持稳健增长的前提下,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8以及2019年的EPS分别为0.23元、0.25元和0.27元,对应P/E分别为28.03倍、26.04倍和24.11倍。目前软件开发行业最新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为64.65倍,考虑到公司在云计算以及智慧城市行业解决方案等领域的积极布局,我们认为公司的估值仍具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因此首次给予其“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软件业务市场竞争风险;云计算业务发展不达预期风险;智慧城市市场发展低于预期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