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购协鑫新能源部分股权,产业协同效应增强
内容摘要
  相关事件:

  2017年11月24日公司发布公告,公司拟出资约10.50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8.86亿元)收购HaitongInternationalNewEnergyVIIILimited(以下简称“HTNE”)持有的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协鑫新能源,股票代码:00451.HK)1,844,978,301股股票,及SumTaiHoldingsLimited(以下简称“STHL”)持有的协鑫新能源65,000,000股股票,合计占其全部已发行股份的10.01%。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成为协鑫新能源的第二大股东。

  投资要点:

  成本费用控制得当,应收账款继续下降,公司正在走过低谷期。三季报显示公司三费控制继续取得较好效果,其中销售费用占比环比上升0.12pct.;管理费用占比环比继续下降0.16pct.;财务费用占比环比下降0.43pct.。公司清应收措施取得明显成效,三季报应收账款占总资产百分比下降至30.00%,达到自20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自二季度以来,公司通过调结构、优负债、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清应收等措施,成功扭亏为盈,整体经营正在渡过低谷期。

  拟出资10.50亿港币(约8.86亿元人民币)收购协鑫新能源10.01%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协同效应进一步增强。协鑫新能源目前在香港上市,代码00451.HK,其是协鑫集团旗下新能源发电运营平台,截至2017Q2拥有128个光伏电站,总装机量达到5079MW,位居全国第一、全球第二。2017年上半年协鑫新能源实现营收18.12亿元、同比增长约95%;实现净利润5.49亿元。公司本次收购协鑫新能源部分股权,提高了与协鑫新能源的协同效应,同时结合公司快速发展的EPC业务,有利于为公司带来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

  “黑硅+PERC”高效电池片已量产,本次收购进一步加快公司产业链布局。公司正在从原先借壳上市时单纯的光伏组件制造商开始向全产业链延伸,向上游公司已经在徐州沛县拥有高效电池产能900MW,预计年底有望达到2000MW产能。基于金刚线切割多晶硅的“黑硅PERC”电池片其平均效率已经可以达到20.4%,正在逐步恢复面对单晶的竞争力。向下游公司继向光伏EPC市场延伸之外,本次再次收购协鑫新能源10.01%股权,使得一个“高效电池片+差异化组件+EPC+电站股权”的产业链结构正在形成,也正在与整个协鑫集团“多晶硅-长晶-硅片”(保利协鑫)、“电池片-组件-EPC-电站股权”(协鑫集成)、“电站”(协鑫新能源)这一全产业链布局形成更多的协同共振效应。

  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已购买完成,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截至2017年6月16日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已经完成股票购买,共计购入6607.44万股,成交均价4.17元,锁定期12个月。我们认为,在公司经营正在渡过低谷期、产业链延伸加快的背景下,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介入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盈利预测:受益于有效的成本控制和EPC业务的开展,公司2017Q2/Q3均成功扭亏为盈,未来随着电池片业绩贡献增加和EPC规模扩大,公司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恢复。我们预计2017、2018、2019年公司EPS分别为0.070、0.131、0.168元,首次给予其“审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高效电池片销售情况不及预期;上游多晶硅片价格大幅上涨进一步压缩组件毛利率;公司成本控制可持续性不及预期;EPC业务开展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