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用事业行业动态报告:PPP项目管控升级,冬季大气治理持续推进
内容摘要
  市场表现

  上周市场整体下跌。沪深300指数下跌,周五收盘4104.20点,全周下跌0.40%。创业板指数整周走势呈下降趋势,周五收盘1782.66点全周跌幅2.79%。行业总体呈下跌趋势,其中电子元器件、食品饮料、医药、餐饮旅游等行业下跌幅度较大。中信电力及公用事业指数收2947.30点,全周下跌0.8%。

  重点新闻

  国家财政部发布了《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通知》表明,为了防止PPP异化为新的融资平台,坚决遏制隐性债务风险增量,各级财政部门应按要求规范全国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

  周观点及投资建议

  PPP入库标准提高,管控力度升级。财政部发布了《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通知提出要及时纠正PPP泛化滥用现象,着力推动PPP回归公共服务创新供给机制的本源,并进行分类施策、严格管理,及时将条件不符合、操作不规范、信息不完善的项目清理出库,不断提高项目管理库信息质量和管理水平。新的入库标准的提高将带来PPP项目由量向质的提升,有利于优质PPP项目的释放,项目经验丰富,技术优势明显的龙头企业将持续受益。

  环保督查推动,工业环保热度持续。环保督查带来的“去产能”下部分行业景气度提升,有望带动工业环保领域如工业废水、大气治理、危废领域等更好的发展。危废领域空间巨大,行业发展起步,百废待兴;大气治理领域中电力超低排放已完成过半,环保部8月21日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大气非电市场广阔;水治理领域中工业企业面临第三方治理,将有效释放工业企业的环保治理需求,行业缺口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