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动态点评:航空复材龙头,受益装备建设和国企改革
内容摘要
  航空复材龙头,同步受益于装备周期。轻量化是军机重要指标之一,以碳纤维复合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在国产新一代军机Y20、J20、Z20等型号中广泛应用,随着各重点型号飞机放量,复材重量占比不断提升,公司作为中航工业旗下复合材料供应商,将持续深度受益。

  民机方面,公司重点谋划,有望在当前研发的新型宽体客机中打开空间,对标空客A350和波音787,后两种机型复材用量都在50%左右。非航方面,公司积极推进在通航飞机、无人机、高铁、汽车等领域的合作,为多种平台提供复材制品。随着各国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制定时间表,而减重对新能源汽车有重要意义,中国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市场之一,将带动民用领域复材用量的显著提升。

  刹车盘副国产替代空间大,骨科植入产品引入市场机制。近年来,国内民航机队规模快速增长。国产刹车盘副价格低,性能不输进口产品,刹车盘副存在大规模国产化替代的需求,预计年均市场空间数十亿。同时,国内高铁建设持续投入,刹车盘副市场空间年均40-50亿元,依托航空领域技术积累,公司积极探索产品在列车中的应用。

  骨科植入物业务是公司新材料业务军民融合发展的代表,公司具备先发优势,壁垒高,拥有多项资质与专利成果。虽然受两票制影响,产品市场渠道拓展暂时受到影响,但随着体制的逐渐开放,公司有望在当前渗透率极低的骨科植入市场占领相当份额。

  机床业务持续减亏,有望重借航空产业实现升级;房地产业务将有序退出,打造更纯粹的航空复材与专用设备平台。公司原有传统机床业务亏损,航空工业入主后持续减亏,下一步公司管理层以及控股股东将实施更有效的动作,帮助上市公司实现设备类型和性能的升级换代,融入航空专用设备的产业链。按照上市公司战略定位,房地产业务最终将退出,但近两年地产业务持续贡献可观利润,为公司传统业务转型升级提供了较好的基础条件,公司资金也将重点投向主业航空复材和专用设备领域。

  院所改制深入推进,公司平台定位或将受益。今年,国家实施首批院所改制计划,预计年底完成方案报送,2018年底前有望完成改制,后期或将视情况实施有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旗下涉及复材业务的有济南特种结构研究所,涉及航空专用设备的有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及下属相关企业。随着首批院所改制工作推进,后续改制工作扩围,上市公司将扎实做强做大航空复材与专用设备业务。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增持评级。公司是航空复合材料的龙头企业,复材业务充分受益于新型军机的列装;刹车盘副、骨科植入物业务未来有望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机床业务有望实现升级;同时公司作为上市平台有望受益于国企改革。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预计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3亿元、3.30亿元以及3.76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22元、0.24元及0.27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46倍、42倍及37倍。

  风险提示:1)盈利不及预期;2)军机列装进度和数量不及预期;3)市场拓展风险和政策风险;4)资产注入不及预期;5)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