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无担保IPP产业基金成功落地,引领智能制造行业新业态
内容摘要
  公告设立顺德产业基金,开启IPP无担保模式

  2017年11月25号,黄河旋风公告子公司上海明匠智能发起设立佛山顺德明匠投资管理基金,总额3亿元。其中广东粤财信托作为优先级有限合伙人出资比例为67%,上海明匠智能作为劣后级有限合伙人出资比例为32%,上海复本创新金融信息作为劣后级普通合伙人出资比例为1%。基金管理人为上海复本创新。

  顺德明匠投资管理基金,主要用于广东顺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的股权及债权,最终投向明匠智能的智能化工厂改造项目,更好的为生产制造企业提供生产线智能改造服务,促进上市公司进一步扩大智能制造领域业务。

  我们认为本次的顺德产业基金为南宁IPP产业基金的升级版和改良版,顺德产业基金由社会资本与明匠智能两方参与,消除之前由政府和银行资金介入而带来的繁琐流程和担保手续,具有可复制性更强和无需上市公司担保等优势,进一步加速了基金落地速度,提升明匠智能回款效率,开启“无担保、少风险、推进快”的IPP产业基金新模式。

  IPP模式引领智能制造新趋势,深度契合制造强国指导意见方向

  11月20日,工信部等16部门印发《关于发挥民间投资作用,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导意见》,指出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破解制约民间投资的体制机制障碍,发挥民营企业在制造业领域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2016年下半年,明匠智能国内首创IPP产业基金模式,即工业领域的PPP模式,通过“行业龙头带动+政府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支持”的产融结合新模式,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引导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入智能制造业,达到各方共赢的新型产业投资基金。

  IPP模式深刻改变了行业生态,具有三方共赢的优势:1)地方政府要政绩,成为主导作为基金的买方而非企业向明匠智能购买智能产线,成功破局制造企业智能化升级资金困境,加快工业智能化升级速度;2)预收账款直接变为营收,将极大改善现金流,加快跑马圈地,明匠智能从项目设立到拿到资金,回款周期仅为3-4个月,大幅缩短回款周期,提升明匠资金使用效率;3)社会资本通过IPP入口可以分享到工业4.0升级的红利,提升制造行业固定投资资金结构,契合我国大力发展实体高端制造业的诉求。

  与电信建立紧密合作关系,打造工业互联网数据服务平台

  根据公司官网,明匠智能未来定位是工业互联网数据服务的平台,将为企业提供持续不断工业数字化和数据服务。公司将研发的重点集中投入到工厂网络化、软件云化服务的工作当中,与电信建立起紧密的合作关系,并已经在无锡和山东地区开展试点。我们非常看好明匠未来从项目工程类公司向工业数据服务型的公司的转型方向,成长空间巨大。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将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4.5亿、6.3亿、7.5亿元,对应每股收益EPS分别为0.32、0.44、0.53元。目前看好公司未来智能制造产业和IPP产业基金的加速落地,6个月目标价13.6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制造业景气度下滑、智能化工厂项目推进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