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煤机业务订单大幅增长,新能源汽车项目静待业绩释放
内容摘要
  主要观点:

  多重因素驱动煤机行业复苏。1)煤炭采掘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煤机更新期到来。从2016年三季度开始,煤炭价格回升,2016年底,我国煤炭价格指数达到160点,之后保持在160上下。

  煤炭价格的回升使下游煤企的经营业绩大幅度改善,截止今年9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的利润总额累积同比增长723.60%。

  随着下游煤企经营业绩大幅改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截止今年9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固定资产投资额达2,012.22亿元,同比下降8.5%,降幅收窄;从煤炭开采和洗选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可以看出,2011至2013年是煤机投资的黄金时期,在2012年其达到了峰值5285.82亿元,之后就一直呈现下降趋势。根据煤机6至8年的更新期,2017至2020年是上一批煤机更新换代的高峰期。2)煤炭新增产能及机械化率提升,进一步增加煤机需求。2016年12月底,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联合发布的《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煤炭产量39亿吨,煤炭消费量41亿吨。煤矿采煤机械化程度达到85%,掘进机械化程度达到65%。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12月底,我国煤矿现有产能约为34.50亿吨,距离2020年煤炭产量39亿吨的目标,“十三五”期间要去产能8亿吨/年,置换产能5亿吨/年,还有7.5亿吨/年的产能缺口。同时,采煤机和掘进机的机械化率提升,也会进一步增加对煤机的需求。

  高端综合采掘机械装备供应商,受益行业复苏订单大幅增长。公司的主导产品为综合采掘机械设备中的核心设备采煤机、掘进机。其中采煤机28个系列118个品种,装机功率120kW~2760kW,采高范围覆盖0.7m~6.5m;掘进机7个系列18个品种,截割功率55kW~315kW,掘进高度覆盖1.9m~5.1m,是国内规格、型号最多的采掘机械设备供应商之一。根据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统计资料,2011年以来,公司采煤机、掘进机产量连续均稳居全国前列。受益煤炭行业复苏,2017年上半年,公司整机及配件业务实现订单76,311万元,比去年同期42,040万元增长了82%。

  新能源汽车项目逐步投产,静待业绩释放。

  公司新能源汽车板块主要业务包括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管理系统、电机系统、电控系统、充电装置等核心零部件,以及电动物流车、电动客车运营业务。

  EVTank的数据显示,我国锂动力电池出货量从2011年的0.6Gwh增长至2016年的30.5Gwh,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19.40%;《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年-2020年)》提出,到2020年,我国要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以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我国公共类充电桩19万个,充电桩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公司永磁同步电机生产线已经调试完毕并投产;充电桩已承接部分订单,完成生产线布局并已投产;新能源汽车运营业务对市场培植、孕育逐步落地,在西安、太原、乐清等地区积极构建营销网络,各分公司运营正常,着力于2.5T以上厢式物流车、大型企业集团通勤及政府公务交通服务。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31亿元、1.57亿元,EPS分别为0.21元、0.25元,对应P/E分别为35.52倍、29.84倍,考虑煤机行业复苏明显,公司煤机业务订单大幅增长,新能源汽车项目逐步投产,我们首次给予其“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煤机行业复苏放缓,新能源汽车业务盈利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