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海外市场再下一城,多点开花分散经营风险
内容摘要
  公司在近一周内公布两则重要公告,分别为:11月27日,公司签署《伊朗格什姆天然气转聚丙烯化工厂EPCF项目》合同,合同总价约101.31亿人民币(占16年营收115.62%),工期36个月;11月28日,公司签署《股权收购协议》3201.12万欧元收购克罗地亚能源工程股份公司76%的股权。

  我们点评如下:

  拟收购克罗地亚项目公司股权,工程业务首度进军东欧市场

  公司拟收购克罗地亚能源工程股份公司76%的股权,该项目公司是以开发克罗地亚塞尼156MW风电项目设立的特殊目的公司,负责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运营。这是公司自2014年以来工程首度涉足克罗地亚乃至东欧市场,反映出北方工业集团和公司正积极进行市场开拓。项目采用BOO方式,项目周期25年。预测该项目内部收益率为10.65%,收益较好。

  大公11月23日将克罗地亚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负面上调至稳定;当地政府这几年来本、外币偿债能力保持稳定,政局也较为稳定。新市场的开拓有效的分散了公司的经营风险。

  公司伊朗市场拿单能力强,天然气化工项目有望快速生效

  11月27日公司在伊朗签下百亿化工厂EPCF订单,此前签订的都是交通基建订单,公司在伊朗开拓了新领域。公司今年在伊朗市场累计新签约合同金额达169.88亿元人民币,占公司2016年收入的193.88%。公司背靠北方工业集团,伊朗市场是北方工业集团优势市场,公司在伊朗市场拿单能力强。公司2017年新签订单金额总额为255.37亿元,其中伊朗新签合同占总额的67%。伊朗核制裁解禁后,通过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加工、出口赚取外汇开展国内建设显得更为迫切,该项目为天然气转聚丙烯项目,有望快速生效。

  公司财务状况发生积极变化,定增解禁期将近股价倒挂

  公司部分项目处于收尾阶段,现金流回款状况较好,降低了部分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下降;与此同时收尾阶段项目毛利率较高,这些都抵消了汇兑损失带来的负面效应。公司将于12月28日解禁去年定增的773.81万股,占总股本的1.51%,本次解禁股票定增发行价为25.20元/股,当前价格有所倒挂。

  投资建议

  公司不断拓展新区域、新行业项目以降低经营风险,增加业绩增长的稳定性;目前公司估值较低,已具备较好的风险收益比。维持公司“买入”评级,预计17-19年EPS分别为1.26、1.70、2.08元,PE为16、12、9倍。

  风险提示:海外收购需要审批,伊朗项目持续未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