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92号文影响较小,现金流有望快速好转
内容摘要
  可转债发行受阻,并不妨碍相关项目正常进展:

  此次发行可转债募投项目分别为乌海生态建设PPP项目、霍林郭勒市生态景观绿化工程PPP项目及五原县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提升改造工程PPP项目,均为公司优质PPP项目储备,采用发行可转债的融资方式会加长融资周期,可转债发行受阻后,公司立即采取贷款、基金等融资模式,相比发行可转债融资效率大幅提升,公司现金流相应将得到重大改善。公司融资方式与结构与过去发生重大变化,与国有行、股份行、地方商业银行及证券公司、信托都有合作,自治区内银行对公司认可度非常高,积极与公司对接业务。

  PPP模式改善回款方式,亦将使公司现金流得到改善:

  公司今年由于在手订单大幅增长,前三季度处于施工规模快速扩张期,为推进项目大量采购劳务、材料及施工机械所致,经营性现金流为负,这也是公司业务高增长的体现。预计随着年底公司PPP项目公司完成注册成立,并且受益于公司PPP项目通常采用“811”或“721”模式进行回款,我们预计公司今年年末或明年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将向好并实现转正。

  公司PPP项目受92号文影响较小:

  对于资本金穿透:大型项目基本采用联合体方式投标,作为中标方之一的金融机构或其他投资方可向项目公司注入资本金,因此资本金穿透问题的解决并不难。关于退库风险:预计现在至明年3月31日之前会清理一部分不合规PPP项目,首先是入库但手续不全,“两评一案”存在问题的;其次是手续齐全但不能进入执行阶段的;执行阶段的项目不会成为第一阶段被清理对象。公司目前正在施工的项目按当前政策基本不会清除出库,并且公司将根据新规将为相关项目增加使用者付费内容,适应PPP项目未来更加侧重运营的发展趋势。

  政府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类PPP项目落地有保障:

  本届政府重视生态文明相关项目建设,生态环保类PPP项目落地实施具有保障。例如此次包头地铁、管网PPP项目被停建,包头大青山项目却正常招标。包头市政府在地铁叫停之后将辖区PPP项目从头梳理,生态环保类PPP项目符合PPP相关法规精神。

  财务预测与估值:2017~2019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10.07/15.25/21.61亿元,同比增长196.7%/51.5%/41.7%,对应EPS为0.63/0.95/1.35元。当前股价对应2017~2019年的PE为19.5/12.9/9.1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PPP项目拓展及落地不及预期,回款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