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基本面和市场面存在预期差,继续重点推荐造纸龙头!
内容摘要
  事件:

  11月26日,我们在周报《建议开始配置造纸龙头,继续看好包装行业!》中,已经明确提示投资者,开始对造纸板块进行配置,本周造纸板块连续上涨,晨鸣纸业、太阳纸业、山鹰纸业、华泰股份和博汇股份累计上涨4.9%、10.6%、6.6%、2.5%、6.3%。

  点评:

  目前造纸板块从股价高位已经累计回调了15%-20%,然而木浆系纸种的吨纸盈利在8月底启动反弹之后,虽然距离二季度的吨纸盈利高点尚有距离,但目前已经接近今年1季度的吨纸毛利。目前对于木浆系纸种,需求虽然没有此前预期的强,但需求尚在,铜版纸和白卡纸而言,纸厂端都明确显露出了一旦纸价回调,即开始限产保价的意愿,并且这两个纸种目前的市场集中度都在80%左右,也完全具备限产保价的能力,今年7月白卡纸企业集体停机检修,保价去库存就已明确证明了这一点,上周华中白卡纸的价格有所松动,亦令一些白卡纸的生产企业启动停机检修的举措。因此我们判断这两个纸种的吨纸盈利下滑的可能性比较小。

  箱板瓦楞纸虽然纸价已经累计下跌1800元/吨,但废纸价格亦已下跌1500元/吨,按照1.1吨废纸做1吨箱板瓦楞纸来计算,箱板瓦楞纸的吨纸盈利虽距离今年10月初的高点有所回撤,但目前吨纸盈利还是能够达到今年7、8月的水准,我们判断箱板瓦楞纸的价格和吨纸盈利在周一下调300元之后,也基本见底。

  假设我们简单按照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进行年化,不考虑各个造纸企业2018年新增产能贡献的利润,推演2018年造纸公司的净利润,目前晨鸣、太阳、山鹰、博汇和华泰对应的PE分别为11.9倍、13.5倍、10.1倍、10倍和15.4倍。我们认为目前造纸公司的下跌幅度已超出了基本面反映的情况,造纸的基本面和市场面之间存在预期差。

  按照我们目前对各个造纸企业2018年的盈利预测来计算估值,太阳纸业2017、2018年PE为11倍和8.5倍,晨鸣纸业2017、2018年PE为8.5倍和7倍,山鹰纸业2017、2018年PE为9.3倍和7.8倍,华泰股份2017-2018年PE分别为10.6倍和9倍,博汇纸业2017-2018年PE分别为9.2倍和8倍,我们继续重点推荐造纸板块中的龙头品种晨鸣纸业、太阳纸业、山鹰纸业、博汇纸业和华泰股份。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