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子行业:全志科技、紫光国芯
内容摘要
  本周行业观点

  1、上周,汇发国际、汇信投资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大基金)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所持有的汇顶科技的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份3020万股转让给大基金,交易完成后,大基金持有汇顶科技6.65%的股权,将成为该公司第四大单一股东。汇顶科技从事智能人机交互的研究与开发,主要向市场提供面向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的电容屏触控芯片和指纹识别芯片。在当今信息化和科技化的时代,由于传统密码技术存在易丢失且不唯一等特性,生物识别技术逐渐兴起,由于可靠、方便且易于接受,指纹识别技术成为应用最为广泛的生物识别技术。自2013年9月,具备生物识别功能的Iphone5S面市之后,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开始使用指纹识别技术。根据旭日大数据,2017年,全球将有70%的智能手机使用指纹识别技术,到2020年,全球将有91%的智能手机使用指纹识别技术,我国的指纹识别手机渗透率也将达到88%。大基金自成立三年以来广泛地参与了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龙头公司的股权投资,极大的推动了产业的发展。大基金此次入股汇鼎科技,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我国指纹识别技术甚至是生物识别技术的发展。

  2、上周,2017第三季度全球半导体行业排名出炉,由于智能手机智能手表等的不断更新,DRAM、NANDFlash供不应求,全球半导体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三星营收总额达到了557.88亿美元,位居第一,美光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了92%,增速排名第一。半导体是国家科技发展的支柱产业,然而整个行业主要为三星、美光及海力士等国际大厂所垄断。近年来,我国投入大量资金以支持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根据SEMI的统计显示,从2017到2019年,我国计划建设的半导体工厂共达15家,韩国计划建设3家,日本计划建设4家。未来几年,我国的存储芯片等品有望陆续量产,届时,我国企业将有望打破目前半导体市场的垄断情况,使整个行业的格局产生一定的变化。

  3、我们建议从两个角度对电子行业进行布局。一是,关注下游产业需求量大、成长性较好的细分板块,不断增长的需求将成为推进产业发展的稳定动力,例如光学元件、显示器件板块,具有较高的成长空间。二是,关注国家重点扶持的细分板块,例如半导体。

  4、风险提示:技术发展及落地不及预期;产业政策向负面变化;估值水平持续回落风险;商誉减值风险。

  本期【卓越推】全志科技(300458)、紫光国芯(00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