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疆水泥龙头有望扭亏为盈,持续受益供需结构改善看好明年业绩放量增长
内容摘要
  公司基本情况:公司是新疆水泥核心企业,实际控制人为新疆建设兵团农一师。主营水泥产品,收入占比90%。公司产能100%为新型干法水泥,疆内市占率约16.55%,排名第二,南疆市占率22.96%。

  面对2017年已经进入四季度,今年的供需双侧整体情况逐渐定型,尤其是需求端对水泥的拉动作用甚至低于年初预期,以及水泥产量增速与固投增速之间的差额,我们拆解固定资产投资结构,提出3点结构性机会,对需求的拉动作用仍然抱以期待:一是领域的结构性机会,城镇基础设施、农林水利涉及建设施工,两类项目对水泥需求较大,而投资完成情况较好,分别达到年初的64.04%、53.56%。二是年限的结构性机会,投资增速与水泥产量增速并不匹配,主要原因是投资中真正落实到项目建设的比例不大,前期准备耗时较长,水泥用量有望后续发力。三是区域的结构性机会,在全区域几乎齐头并进的背景下,产能布局较广、规模较大的企业更容易获得全区需求提升的机会。我们根据历年单位固定资产投资水泥量系数,预计2018年固投增速在25~38%之间,水泥产量约6754~8571万吨,同比增速50.31%~60.32%。

  另一方面,自治区敢为人先,供给侧改革“贡献”多个“率先”,产能过剩逐步解决,价格恢复并维持合理水平。首先,全面停止生产、销售、使用32.5标号水泥产品,相当于压减产能500万吨。第二,率先执行冬季错峰生产,每年压减水泥产能2500~3000万吨。2017年新疆多地错峰停窑时间将延长1个月,即为6个半月,而下游需求通常5月恢复,限产可能引起供不应求,带动价格上涨。第三,“错峰置换”再做创举。此外,区域水泥与全国水泥共同呈现集中度提高的趋势,大企业逐步受益。天山和青松市占率合计超50%。我们认为新疆水泥行业供需主逻辑不变,盈利性将持续同比改善。据自治区统计局数据,2017年1-7月规模以上水泥工业实现利润2.44亿,去年同期为亏损2.17亿元,实现扭亏。

  2016年公司水泥、熟料年产能分别为2090、1431万吨,产能利用率均处于较低水平,分别为30.14%、23.13%。全年实现销量638.87万吨,同比下滑6.09%,均价同比提高13.49%至253元/吨。由于公司2014~2016年净利润连续为负,2015~2016年归母净利连续为负,因此已被实施退市风险提示。2017年以来,销量与价格同比均有较快提升,预计今年产能利用率、产销率均有改善,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改善,业绩有望扭亏。前三季度归母净利242.94万元,同比扭亏并大幅增长101.31%。公司作为新疆行业龙头,区域内供需环境是业绩变化直接要因,第二是内控管理。基于今年及未来几年新疆水泥需求提振,供给继续出清,二季度已实现单季归母净利扭亏并同比增长,以及卡子湾厂区搬迁土地挂牌出让在年内完成的可能性,我们看好年度业绩扭亏。预计2018年公司产量约1121万吨~1427万吨,同比增速51%~61%。同时预计17-18年EPS为0.03、0.22元,对应PE为116X、18X,给予2018年25倍PE,对应5.4元目标价。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退市风险;卡子湾厂区搬迁土地挂牌出让具有不确定性;新疆需求增长不及预期;水泥价格变动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