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水泥龙头转型环保,协同处置纵横危废
内容摘要
  区域水泥龙头转型环保,双轮驱动贡献业绩。金圆股份是青海地区水泥龙头,2014年借壳上市。公司收购及自建10家商混子公司,积极剥离低效产能向下延伸产业链巩固区域龙头地位。并于2016年通过受让江苏金圆切入危废领域,并于2017年定增12亿加强危废领域布局。

  危废行业长期维持高景气。从全国范围看,危废产量和处理量之间缺口巨大,一般预测全国危废产量超一亿吨,但处置量仅3400万吨。区域来看,危废跨省转移难度大加剧了区域处理能力不平衡,而青海地区是全国危废处理缺口最大的省份,未来市场空间巨大。政策面来看,2013年两高司法解释非法处置危废入刑以及后续的政策细化,叠加2016年以来的环保督查影响,倒逼产废单位交出危废,危废处理行业产能利用率大幅上升。

  水泥窑协同大有可为。水泥窑协同处置方式具有环保、经济、快捷等多方面优势,在当前水泥产能过剩背景下大有可为。技术上说,水泥窑协同对环评、地域等要求较高,从而限制了水泥窑协同处置的产能,我们测算水泥窑协同焚烧产能占比在10%左右,资源具有稀缺性。

  区域水泥市场量价稳增。受益于青海西藏地区的基建空间巨大,以及当地水泥产能相对不足,公司水泥窑产能紧平衡。此外公司通过整合当地产能,确保其在青海地区龙头地位。

  水泥+环保构建稳固商业模式,先发优势打造行业龙头。在适合协同水泥窑资源稀缺的条件下,公司及早进入行业,积累技术经验及人才储备,通过自建水泥窑协同项目及与其他水泥窑合作的方式占据行业制高点,从而可获取长期超额收益。同时公司还介入多种危废处理方式,打造一站式危废处置平台,目前已在江苏等地布局完全。此外,公司还受益于水泥窑处理固废可规避错峰生产带来的盈利提升。

  投资评级与估值: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净利润为3.73亿元、6.31亿元和9.33亿元,EPS为0.52元、0.88元、1.31元,市盈率分别为:30倍、18倍、12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危废项目推进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