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资源积累助新业务腾飞,长租崛起享政策红利
内容摘要
  投资逻辑

  公司二十余年的代理策划服务积累了丰富的渠道资源,有力推动新业务的增长:公司代理服务、策划咨询服务的业务积累,达成的合作伙伴包括2.1万家开发企业、338个政府机构、1318万小业主以及63所金融机构,形成强大的资源生态圈。积累沉淀的全国范围内的2B、2C端资源,极大地推动了公司各项新业务的发展,形成全业务闭环。依托原有的全国性布局,公司的几项新兴业务虽然起步晚,但是都实现非常高速的增长。房地产电商“房联宝”完美实现了公司线上线下资源的整合,采用营销总包模式,下沉三四线。2014-2016年,房地产电商营业收入从0.68亿元增长至14.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361%;毛利率水平从14年的12%上升至2017年上半年的22%。现在强推的租赁业务,也在原有的资源布局下快速发展;

  资源积淀造就集中式长租公寓龙头:公司主要发展集中式长租公寓——红璞公寓。集中式公寓最大的难点在房源获取环节。而公司二十余年的代理咨询服务得到政府、开发商、村集体的认可,能多渠道和低成本的获取房源,实现超过同行竞争者的发展增速。目前红璞公寓开业4万间左右,在手房源10万间,长远目标100万间。按照未来长租公寓总量在2800万间左右的假设,公司市占率能达到3.6%。在低收益的租赁行业中,公司的长租业务净利率能达到10%,单间房源一年净利润约2000元,若达到100万间则能贡献20亿净利润。公司的2B渠道资源、专业的营销能力、到位的服务水平,使其在拓展速度和盈利能力上超越大部分竞争者;

  租赁消费入口拓展业务想象空间:未来100万间的长租公寓带来更多业务入口,比如租金贷、装修贷等产品,推动公司金融业务发展。另外,公司在改造长租公寓、进行重新装修的时候,发现这部分也是一个很大的业务量。之前公司有找一些装饰公司商谈合作,但后来发现自身有能力获取到较好的集采渠道,因此开始试水装修业务。这部分收入目前还没有体现在财报上,从明年开始,这个版块将是一个明显的增量。由租赁消费产生的流量入口未来有更多的变现可能。

  投资建议

  我们预测17-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5.1/114.7/154.2亿,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6/12.4/16.2亿,EPS分别为0.47/0.60/0.79,对应当前目标价17-19年PE分别为28.4/22.1/16.9倍。

  公司作为国内稀缺的集中式长租公寓标的,我们选取美国的集中式公寓运营商EQR(33x)和AVB(29x)作为对标。考虑到规模、成熟度和利润率,我们给予公司18年PE27倍,对应未来6-12个月目标价16.31元,首次评级“买入”。

  风险

  政策不确定性,如长租公寓由国企主营,民企进入困难。

  融资受阻,现金流紧张影响业务拓张。

  房地产销售大幅下滑导致代理服务收入骤减,毛利率降低。

  政策影响金融服务业务进展,收入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