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综合实力突出的生物再生材料翘楚
内容摘要
  生物再生材料领域稀缺标的,业绩增长持续稳健:正海生物是我国生物再生材料领域的领先企业,为A股市场仅有的两大生物再生材料标的之一。公司业绩保持快速增长,2016年实现营收1.51亿元,5年CAGR为26.24%;实现归母净利润4547万元,5年CAGR为51.99%。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3.40%和30.05%,增速较2016年均有大幅回升。目前口腔修复膜和生物膜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合计占比95.15%。

  生物再生材料优势明显,迎良好发展机遇:生物再生材料在组织相容性和诱导性、力学顺应性及降解顺应性方面表现优异,代表了医用材料的发展方向。我国生物医用材料相关器械市场规模由2011年的765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730亿元,CAGR为17.73%,其中2016年同比增长达20.14%。生物再生材料作为其中最有潜力的发展领域,在国家政策支持、人口老龄化和进口替代趋势下,预计未来应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

  公司是生物再生材料行业新翘楚,综合实力突出:盈利能力强:2016年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92.79%和30.19%,而同期冠吴生物为78.13%和20.90%;研发能力强:自主开发出一系列核心技术,包括复合去抗原技术、病毒灭活技术、天然无交联动物组织处理技术、冻干成形技术等,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16年研发投入占收入的比重为8.44%,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营销布局广泛:2016年公司直销客户达300多家,经销商共223家,营销布局广泛且渠道质量逐步提升。公司募投项目落地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实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看好生物再生材料在政策支持、人口老龄化和进口替代趋势的驱动下走上快速发展之路,正海生物凭借在盈利能力、研发能力、营销网络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有望成长为行业龙头。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73、0.93和1.15元,对应PE分别为46.6、36.8和29.7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研发风险,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