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转让专利分摊成本,新药研发进展顺利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将ZSYM003项目的发明分案专利申请权转让给圣和药业,转让费用共计人民币3,320万元(不含税);公司注射用紫杉醇聚合物胶束的临床试验注册申请获得受理。

  投资要点:

  转让新药发明分案专利,摊薄研发成本。治疗耐药性肺癌一类新药ZSYM003项目是公司与药明康德合作开发的10个创新药项目之一,其临床开发化合物ZSP0391已经提交临床注册申请。公司将ZSYM003项目中除ZSP0391外的分案专利申请权转让给南京圣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该分案专利保护的是除ZSP0391化学结构以外的后备临床化合物。圣和药业将分阶段支付转让费用:专利转让成功后,圣和药业将支付公司与药明康德共计500万元(不含税);产品投产后,圣和药业将根据产品销售业绩向公司与药明康德支付累计不超过2820万元(不含税)。ZSYM003项目专利的首期转让收益分摊公司在创新药的研发投入,公司提前收获创新药布局成果;如果ZSYM003项目研发顺利,未来公司还将享有产品上市后的销售分成,提升公司业绩。

  抗肿瘤药新型制剂研发稳步推进。注射用紫杉醇聚合物胶束是公司继多西他赛后第二个递交临床试验注册申请的纳米制剂药物,标志公司在特殊制剂领域又迈出重要一步。与现有的紫杉醇注射液相比,注射用紫杉醇聚合物胶束增效减毒,具有更好的临床使用安全性。紫杉醇和多西他赛均属于基础肿瘤化疗药物,公司同时布局紫杉醇和多西他赛的新型制剂,未来有望在肿瘤化疗用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7-2019年营业收入将达到18.90亿元、21.57亿元、24.96亿元,净利润分别4.42亿元、5.11亿元、5.82亿元,EPS分别为0.54元、0.63元、0.71元。目前公司股价对应2017-2019年PE分别为22、19、17。参考同行业平均估值且看好公司双驱动发展战略的成果及多款创新药的市场前景,给予公司2018年24-28倍PE,6-12个月合理区间为14-16元。继续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销售不及预期、研发进展不及预期、并购整合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