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炼化+化纤一体化龙头企业迅速崛起
内容摘要
  推荐逻辑:1)PTA行业供需格局逐步好转,并且未来随着大量PX产能的逐步释放,产业链盈利点将进一步向PTA靠拢,公司作为全球PTA龙头企业直接受益;2)未来几年涤纶长丝行业有望保持高景气度,公司作为行业龙头盈利将持续改善,同时,公司通过新建装置和并购重组的方式快速扩张下游涤纶长丝业务,率先享受行业高景气度带来的盈利;3)公司大力发展己内酰胺业务,通过开拓高端产品保持高毛利,未来权益产能将从10万吨上升至20万吨,弹性很大;4)文莱PMB项目有望2019年初投产,为公司彻底打通产业链一体化布局,帮助公司分享从原油到聚酯涤纶各个环节的利润;5)公司参股浙商银行,投资收益显著,助力公司实现“石化+金融”双驱动发展模式。

  PTA行业格局逐步改善,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将直接受益。下游聚酯行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PTA行业供需格局的好转,公司拥有612万吨PTA权益产能,并且生产成本处于行业最低水平,业绩弹性巨大。虽然翔鹭和远东PTA装置复产在短期内会给市场带来波动,但是PTA行业供需关系的改善不可逆转:1)近几年PTA表观消费量年平均增速接近9%,下游消费旺盛,社会库存持续下降,PTA盈利显著提升;2)再生聚酯进口禁令有望带来250万吨以上PTA需求增量;3)PX产能的持续投放有望将产业链盈利点拉向PTA端。

  公司积极拓展下游涤纶业务和己内酰胺业务。公司目前拥有涤纶长丝产能165万吨,是目前全国为数不多的超过百万吨产能的长丝企业,拥有较强的规模优势。公司通过新建生产装置和收购行业内优质产能的方式持续做大下游涤纶长丝业务,目前,恒逸集团已经收购三处优质产能,合计约120万吨,待盈利稳定后有望优先注入上市公司。公司己内酰胺权益产能将从目前的10万吨扩充至20万吨,成本将进一步降低,盈利能力将大为改善。

  文莱PMB项目助力公司打通产业链一体化布局。PMB炼化项目有望在2019年初投产,届时公司将彻底实现“原油—PX—PTA—聚酯”和“原油—苯—己内酰胺—锦纶”的双产业链布局,有效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力,使公司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石化化纤龙头企业。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1.12元、1.57元、2.79元,归母净利润未来三年将保持77%的复合增长率,给予公司2018年15倍估值,对应目标价23.55元,给予“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