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新能源汽车策略报告:雄关漫道,强者恒强
内容摘要
  政策市场双轮驱动,行业增长中枢切换。随着欧盟各国陆续提出禁售燃油车时间表以及中国双积分政策长效机制落地,全球电动化浪潮已全面展开。面对日益趋严的油耗压力,各大车企纷纷全面布局电动化,中国作为全球汽车电动化的主战场,将引领汽车行业新一轮的变革。整车:1)乘用车将逐步取代客车成为行业增长的主要引擎。乘用车作为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市场将从政策依赖型增长转向需求拉动型增长。依靠高性价比的A00级车型,非牌照市场逐步打开,全国地区的销量结构改善。2)客车市场次补贴周期展望明年。新能源公交车渗透率仅32%,叠加各地公交电动化政策托底,市场发展远未到底,客车销量有望迎来周期高峰;3)物流车三万公里门槛正本清源,产量逐步放量,客车巨头相继进入物流车领域或重塑市场格局。宇通、金龙、中通均已切入物流车市场,客车企业在新能源车三电技术积累深厚,行业或将洗牌。动力电池:三元渐成主力,格局重于业绩。1)行业层面:乘用车取代客车成为动力电池增长的驱动力,但目前低端产能过剩,优质产能稀缺,龙头企业强者恒强。2)技术层面:补贴或侧重技术门槛,低端产能或被倒闭淘汰,高镍三元与三元软包有望成为提升能量密度的主流趋势。3)客户层面:以量补价是核心,格局比业绩重要。电池价格虽然在持续下降,但乘用车领域未来的电池消耗量将达千万级,龙头企业深度绑定主流车企,高客户壁垒将抢占巨大的市场空间,长远来看格局更加重要。

  锂电设备:投资周期错峰,后道设备将步入上行周期。相较于中前段设备,后段设备景气周期滞后两年,中国动力电池从2015年开始放量,预计PACK设备将迎来投资流年。PACK设备趋势一:乘用车厂商打造模块化平台,布局PACK成为必然趋势。PACK设备趋势二:自动化趋势崛起为必然趋势。随着两大趋势的推进,后道设备景气逐步上行,2020年累计市场空间达到9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