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拟全资收购MM Solutions AD以强化计算机视觉竞争力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于12月1日与收购标的法人股东TI及4名自然人股东签署《股份购买协议》,拟通过旗下全资附属子公司AchieveSky Europe SARL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保加利亚图形图像技术公司MM Solutions AD 100%股权,初始交易对价为3,100万欧元。

  平安观点:

  公司拟全资收购MM Solutions AD:根据公司公告,公司全资附属子公司AchieveSky Europe SARL与TI Incorporated及4名自然人股东签署了《股份购买协议》,AchieveSky拟在交割日以现金方式支付初始交易对价3,100万欧元收购卖方持有的MM Solutions AD 100%股权,其中包括初始基准交易对价2,450万欧元,“陈述与保证”托管账户金额400万欧元,“业绩”托管账户金额250万欧元,最终实际支付的交易对价将根据《股份购买协议》约定的价格调整机制,按照经审计的标的公司交割日的负债净额、营运资本净额调整。

  收购标的是拥有领先技术的优质资产:收购标的是领先的移动和工业图形图像技术企业,拥有16年的图形图像系统与架构深入经验,致力于为高端图形影像产品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业务主要集中在消费电子和工业电子领域,涉及手机、物联网和汽车的嵌入式图像和计算机视觉。财务指标方面,收购标的2016年营收、净利润、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分别为25,350、10,728、9,836千列弗,2017Q3三者分别为17,596、6,120、7,441千列弗。据此计算,标的公司销售净利率高达30%以上,且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与净利润相当,盈利质量优异。如简单以初始交易对价3,100万欧元(折合约60,600千列弗)与2016年净利润估算,则收购的投资年收益率近18%,有助于公司增厚业绩。

  收购助公司提升嵌入式视觉及Al竞争力:公司当前主营智能手机、智能车载、智能硬件三大业务,自身在图形图像处理方面具有一定积累,并正在积极向嵌入式Al领域拓展业务。通过收购MM Solutions,不仅可获取其在图像影像领域的技术积累和研发实力,并且可借此获取其优质客户资源,有助于拓展海外市场。此外,收购标的主要聚焦消费和工业电子业务,涉及手机、物联网和汽车的嵌入式图像和计算机视觉,与公司业务具有明显的交集。标的公司在技术、业务、客户资源方面均与公司形成了良好的协同作用,并购有利于强化公司整体解决方案输出能力,提升公司在全球嵌入式视觉以及Al领域的市场竞争力。

  海外技术并购或是公司外延战略重点:本年3月,公司以6,400万欧元总交易对价完成了对全球领先的汽车用户界面设计工具和嵌入式图形引擎软件产品供应商芬兰Rightware100%股权的收购,本次又再次收购了移动和工业图形图像技术领先的保加利亚企业MM Solutions。以两次并购案的共性来看,Rightware成立至今已有近8年,本次收购标的更是拥有16年经验积累,这表明海外优质技术的并购或是公司外延战略的重点。此外,从并购成本来看,海外资产价格显著低于国内或许也是公司聚焦海外标的原因。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考虑到本次交易仍需经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北京市发改委、国家外管局核准或备案后方可实施,我们暂维持公司盈利预测,2017-2019年EPS分别0.32、0.48、0.69元,对应12月1日收盘价的P/E分别为106.4、71.3、50.3倍。我们看好公司多年积累的核心技术优势与优质客户资源,认为海外优质资产的并购将加速公司发展,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并购交易未能通过相关部门的核准;并购整合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