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布局颜值生态圈,线上线下全渠道运营
内容摘要
  公司主营业务分为化妆品业务、新材料蜡烛及工艺制品业务和油品贸易业务三大板块。其中,新材料蜡烛及工艺制品业务以及油品贸易业务为公司的传统主营,化妆品业务为公司未来的发展重心。自2012年以来公司通过投资、并购等方式整合优势资源,加速向化妆品领域拓展,确定了围绕化妆品研发、生产、线上线下营销渠道、品牌运营的整体产业规划和布局,逐步建设形成完整的化妆品全产业链。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中国的化妆品市场也进入了快速发展期。截止2015年年底,我国的化妆品市场的零售额超过2200亿元,近15年的复合增长率CAGR高达18.44%,预计未来还会保持10%-15%的增长。我国为全球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国,人均消费不及日美韩1/4。同时化妆品品种众多、品牌参差不齐、渠道多元化,未来会朝个性化、IP化方向发展。

  公司形成了研发品牌渠道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布局,其中化妆品研发主要为:参股子公司广州栋方的独立研发,实现从OEM到ODM再到OBM的升级和发展。品牌主要为:广州栋方的“植萃集”、上海月沣的“肌养晶”、广州韩亚的“蓝秀”、“LC”以及拥有在屈臣氏独家代理权的“美津植秀”等。渠道主要包括线上专注化妆品垂直领域的杭州悠可,线下直营渠道商上海月沣以及设立的产业链管理公司,覆盖线下KA及CS渠道。

  预计2017-2019年的收入为44.12亿,60.40亿以及70.73亿,净利润分别为4.52亿、4.65亿以及5.13亿。EPS分别为1.15/1.19/1.31。对应的PE为15.84/15.38/13.97。同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和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价格均在16.35以上,安全边际较高。考虑到公司的新型蜡烛业务、油品贸易方面的稳定性以及在化妆品行业的全产业链布局,加上化妆品行业目前仍是高成长的行业,给予公司2018年25-28XPE,6-12个月合理区间为29.75-33.32元,对公司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线下整合不及预期,杭州悠可增长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