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全年扣非业绩50%-70%拐点已现,长期看好CDMO板块发力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于2017年12月4日发布2017年业绩预增公告,2017年预计归母净利润预计增加30-50%,预计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股权激励成本摊销前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50%到70%。

  2016年公司归母净利润1.11亿元,扣非净利润0.95亿元。2017年公司归母净利润1.45-1.67亿,扣非净利润(扣除摊销成本前)1.43亿-1.62亿。2017年激励摊销成本为1178.31万。

  Q4单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0.31-0.51亿元,增速24%-103%,扣非净利润0.36-0.55亿元,增速71-162%。

  主要观点:

  1.全年超额完成股权激励指标,业绩超预期

  公司预告全年业绩增速30-50%,扣非净利润50-70%,超额完成激励指标超预期。公司全年归母净利润1.45-1.67亿,扣非净利润(扣除摊销成本前)1.43亿-1.62亿,高增速超预期。另外公司今年汇兑损益造成了财务费用增加,前三季度增加1800万以上,全年我们估计在2000万以上,如果除去汇兑损益影响,实际业绩增速更高。在有汇兑损益影响的情况下依然超额完成股权激励考核指标(2017年扣非业绩增速50%),我们判断公司经营及业绩向上拐点已现。

  公司业绩超预期主要驱动因素为CDMO产品结构调整,产品整体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抗感染类产品销量增加、成本降低,获利能力提升;随着公司FDA解禁后,业务回暖,订单增加等原因综合所致。

  我们认为目前市场对公司CDMO业务板块认知还不够充分,未来三年公司复合45%以上增速(确定性较强),今年PE不到45倍,目前PEG<1,存在一定的低估。

  2.公司未来增长驱动再梳理,长期看好CDMO板块持续发力

  公司2017年进行了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参与对象包括高管、核心高管205人。以净利润增长率为公司业绩考核指标,以2016年扣非后净利润(0.95亿)为基础,2017-2019年增长不低于50%,100%,200%,即公司2017-2019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1.43亿、1.9亿、2.85亿,年增速为50%,40.7%,50%,即45%超高复合业绩增速,彰显公司对自身业务的信心。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规划清晰,将从传统制造业转向创新技术驱动型制造业。我们从存量和增量两个方面对公司未来3年的增长驱动进行了再梳理。

  现有存量业务有望维持高速增长:

  特色原料药板块比较稳定,平稳增长。

  现有核心CDMO品种之诺华心衰药物订单恢复。心衰药下游持续放量,翻倍增长,2016年销售收入1.33亿美金左右,2017年前10个月收入已2.3亿美金。(图1)

  现有核心CDMO品种之Gilead索非布韦国内正式上市销售带来增量。2017年11月29日,Gilead索华迪(通用名:索磷布韦)正式在华上市,用于与其它药物联合,治疗成人泛基因型及12岁到18岁青少年基因2型和3型丙型肝炎,一个疗程人民币6万元左右,将为公司带来增量订单。另一方面以前Gilead国内供应商比较多,现在缩减了国内供应商数量,根据我们草根调研结果,现在九洲为Gilead索非布韦唯一供应商。

  现有核心CDMO品种之硕腾动物药稳定增长。

  增量业务带来巨大弹性:

  FDA禁令解除以及新的认证对公司CDMO业务是利好,尤其是新订单方面会有促进作用。

  在MAH许可人制度下,公司未来向CRO/CDMO一体化方向发展。未来除了国际大客户之外,伴随中国新药研发的浪潮到来,会接一些中小团队的CDMO项目,毛利率较高,增速有望超过50-70%,目前已有20余个项目落地。

  3、CDMO业务将成为未来重要的盈利增长点,国内MAH制度带来的增量巨大

  伴随着欧美CDMO向国内转移以及国内创新药的发展,我们认为国内未来CDMO行业增速会快于医药行业平均增速。且CDMO行业进入门槛高,竞争格局好,龙头有望受益。九洲药业是国内CDMO行业龙头企业之一,08年开始发展CDMO业务,2012年进入快速发展期,未来随着业务结构变迁,CDMO业务将成为重要盈利增长点。其中国内MAH制度下带来的增量已有落地,中间体+API一体化协同发展。

  公司核心客户包括诺华、罗氏、吉利德等国际知名药企以及国内明星研发企业,包括绿叶、华领、再鼎、百济神州等。

  公司新建的研发多功能中试车间已于2017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产能扩建为高增速提供保障。目前公司临床阶段订单200个,其中18个在III期临床,未来爆发潜力大。

  结论:

  预计公司2017-19年营收分别为18.41亿元、20.39亿元和23.9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58亿元、1.99亿元和2.83亿元,增速分别为41.74%、26.14%、42.01%,EPS分别为0.35元、0.45元和0.63元,对应PE分别为44X、35X和24X。我们认为公司是技术驱动型CDMO企业,在MAH许可人制度下,公司未来向CRO/CDMO一体化方向发展,未来三年将迎来超快速发展期。我们长期看好公司发展,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客户产品放量低于预期,环保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