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调研纪要:掌握红外模组核心技术,教育信息化业务立足河北走向全国
内容摘要
  【核心要点】

  1、教育经费支出占比不断提升,教育信息化市场空间广阔。我国教育经费支出占比不断提升,由2006年的3.01%增长到2016年5.22%。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征求意见稿),各级政府在教育经费中按不低于8%的比例列支教育信息化经费,2016年我国教育信息化费用支出达3,107.47亿元。

  2、主要产品为搭载教育信息化系统的多媒体教学设备,过去几年业绩增速较快。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收入可以分为硬件收入和软件收入两部分,硬件部分包括红外触摸电视、电子白板等多媒体教育终端设备,软件部分包括多媒体教学系统、白板软件等教育信息化系统。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8602.40万元,同比增长51.23%;净利润为1978.87万元,同比增长59.50%。此外,公司目前搭建的家校互联V成长微信平台和教育资源云平台,免费对使用公司产品的学校师生开放,后续也会推出C端付费服务。

  3、掌握PCBA红外模组核心技术,国内目前仅四家企业拥有该项技术。公司的主要产品——红外触摸一体机上所用的PCBA模组由公司自主研发生产。公司的产品毛利率较高,2016年毛利率为37.93%。目前国内拥有该技术的企业还有另外三家企业,但这几家企业主要是做PCBA模组,公司则是从模组到教育信息化产品的全产业链布局,产品在教育上的功能更加强大。

  4、教育信息化业务立足河北走向全国,未来业绩可期。目前公司业务范围以河北省内为主,占比在70%左右,并不断向省外进行扩张,公司进行异地扩张时主要通过代理商进行市场拓展。由于拥有PCBA红外模组核心技术,公司在销售时拥有更强的话语权,不需要依赖教育局关系进行市场拓展。随着政府在教育信息化费用投入的不断加大,公司的业务以河北作为立足点,并不断向省外拓展,未来业绩增长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