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邀约收购完成,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内容摘要
  1.事件:

  根据深交所12月6日早间披露的ST生化要约收购结果显示,浙民投天弘方面获得净预受股数1.47亿股,净预受比例达195.61%。浙民投天弘将成为ST生化新控股股东。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新的实际控制人可能带来新气象

  浙民投看好血制品行业的发展前景及ST生化的发展潜力,计划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帮助提升公司管理效率,促进公司稳定发展,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我们认为从2016年下半年至今公司的治理持续改善较为明显,原大股东的债及股改等若干问题均得到解决。新股东的入主对于公司发展带来新气象。公司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二)快速发展的血液制品龙头企业

  公司是浆站增速最快的血液制品企业。去年新取得3个采浆证,今年至今又新取得3个。考虑上中山市坦洲镇设置单采血浆站的批复以及去年取得的鹤山双林单采血浆站批复,不远的未来有望再取得2个采浆证,届时公司将达到13个采浆站。从公司目前的进度来看,公司年报提出的“力争在未来3-5年内,血浆站数量达到20个以上,年采浆量突破千吨”是有望实现的。

  (三)血液制品行业长期景气度无忧

  全球来看,血液制品行业增速高于制药行业。血制品行业是一个独特的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战略性行业,行政管制程度较高。长期来看,国内采浆量的增长难以满足行业需求的增长。虽然近两年浆站开拓速度略有提升并且渠道今年受两票制影响较大,但是我们认为血液制品行业长期景气度无忧。

  3.投资建议

  我们继续认为公司是被低估的快速发展的血液制品龙头企业,公司采浆量将随着新的采浆站的培育而进入快速增长期。我们认为今年公司的采浆量将增长20%以上,达到360-400吨。由于上市公司层面近两年各方面变动较大,我们暂不给出盈利预测。我们继续看好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维持“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两票制对血制品渠道影响时间超出预期;进一步的股东争夺影响到企业经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