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拟进行营销等机制革新,新任高管团队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近期我们调研了中新药业,公司新一届高管团队出席了调研活动。新一届管理层虽上任不久,但拟在营销、用人及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革新和突破,进取心较强,期待后续实质性进展。相关调研情况如下:

  整合营销资源,搭建营销共享平台。公司下属分、子公司众多,此前销售相对独立。目前已尝试由能力较强的乐仁堂销售团队合并隆顺榕团队,并搭建包括专家、渠道、地区、终端、消费者、展会在内的营销资源共享平台。另外还考虑通过授权经营、代理等多种方式,激活沉睡品种,发挥品种资源优势。

  能者居上,用人机制更市场化。公司中层干部已调整到位,能者居上,打破国企论资排辈的固有体制。针对销售和研发人员,拟推出“千万富翁”计划,建立更市场化更灵活的薪酬激励方式。

  拟设立市场和资本研究院,更开放的心态。公司将设立市场研究院和资本研究院,将对医药销售市场和资本市场进行研究,再一次表明新任管理层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面对市场,寻求经营管理方面的突破。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业绩和经营管理层面均有向好预期,建议关注后续实质性进展:业绩层面,随着速效救心丸二次议价完成,作为公司第一大利润品种,预计将为明后年业绩贡献较大的弹性。经营管理层面,公司大股东层面混改方案已公布,若成功实施,公司作为集团旗下最优秀的资产,经营管理层面存在向好预期。此外近期天津市人民政府同意了《天津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方案中将“市管企业子企业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方案的审批权限”由此前的国资委下放至市管企业。我们认为随着天津国企改革进一步推进,公司经营管理机制有望更加市场化和灵活化,较强的品牌底蕴和品种资源优势有望逐步发挥。

  预计公司2017-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73、6.24和7.3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31.8%和17.2%;EPS分别为0.62、0.81和0.95元/股。目前股价对应2017年估值约为26倍,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招标落地进度低于预期;推广费用投入超预期;中美史克业绩大幅波动;行业监管政策进一步趋严;国改进度低于预期;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