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控股股东计划增持,看好公司发展前景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控股股东太极有限拟用自有资金在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8000万元,不超过10000万元。

  控股股东对公司发展前景充满信心。1)结合公司在定增方案中控股股东太极有限“认购不少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总数的5%,不超过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总数的10%”的承诺,若将本次增持金额按照其定增规模折算约为新发行股数的5%左右,可以理解为控股股东再度加大增持幅度,我们认为其主要原因为控股股东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及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2)从前三季度经营情况来看:a、商业板块增长稳定全年约为15%;b、工业板块中,受益于有序营销及体验营销变革,公司核心品种藿香正气液渠道利益梳理完毕后将迎来增长,我们认为2017Q4或超预期,全年增速或超过30%;二线品种如天胶、益保世灵、小金片增长较快,预计超过50%;3)如从单季度来看,公司收入增速稳定增长,但净利润同比扭亏,环比增长加速,我们认为主要原因还是和单季度毛利率提升及费用控制有关。预计全年扣非净利润或超过1亿元。且从公司历史来看,我们认为本次定增也将开启公司发展新阶段,扣非后净利润将呈现逐渐提升趋势。

  公司融资功能恢复,发展进入新阶段。1)经过对西南药业、桐君阁的资产重组后,不仅消除关联交易后恢复上市公司融资功能,同时集团也加强了对三块业务的整合力度及机构人员优化组合,使得公司发展进入新阶段。我们认为公司基本面的变化或将推动国企改革进展加快;2)通过处置资产及非公开发行所得现金,将减轻公司债务负担,哺育主业或积极开展外延。公司资产负债率为80%以上,通过对西南药业和桐君阁壳资产的处置、以及土地补偿等方式收回现金归还银行贷款,本次定增也募集约5.5亿现金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贷款,预计将大幅降低公司财务费用;3)实现整体上市后,工、商业一体化协同效应明显,业绩将稳步增长。公司生产线均已通过新版GMP认证,核心品种如藿香正气口服液市场已布局完成,终端有序营销效果逐渐显现。且产品间协同作用也将带动如太罗、益保世灵、小金片、天胶等二线品种的快速增长;4)积极布局大健康领域,如医疗服务、衍生品等业务。

  盈利预测及评级:考虑之前已通过的非公开发行方案的影响,预测2017-2019年摊薄后每股收益为0.23元、0.57元、0.73元,对应市盈率为65倍、27倍、21倍。公司核心产品增长稳定,品种盈利能力提升;壳资产处置收益、土地回笼资金、定增资金等降低财务费用,融资功能恢复后或加速国企改革。长期看好公司的发展,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销售或不达预期,内部整合或不达预期,定增发行或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