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管理层变动及拟并购Kilikanoon酒庄点评:人事变革、并购推进,葡萄酒龙头正在涅磐重生
内容摘要
  事件:

  12/11公司公告董事长孙利强先生辞职,新董事长仍待选举产生;拟以2060.5万澳元(约1亿元)现金收购澳大利亚Kilikanoon公司80%股权。

  评论:

  管理层更替在即,关注近期战略边际变化。董事长孙总现年已70岁,预计辞职属正常退休;而2016年底总经理周总已代行部分董事长职务,在公司任总经理亦近16年,预计由其接班概率较大,后续总经理人选值得紧密关注。当前处于交接期,而公司为此亦已提早准备,预计将顺利过渡,总体战略方向保持平稳。面对进口酒激烈竞争,公司近期亦在解百纳渠道调整、白兰地推广、进口酒并购上明显加速,管理层正式更替后,有望迎来更多营销改革变化,我们将紧密跟踪。

  并购再下一城,自有进口酒布局继续完善。据公司公告及红酒世界网,标的Kilikanoon酒庄位于南澳大利亚著名产区克莱尔山谷,目前约拥有11处葡萄园、占地129公顷,年产约700吨,以西拉及雷司令品种著称,定位中高端。2017财年营收、EBITDA、净利为1105万、278万、126万澳元,按此计算本次收购PE20倍,延续公司一贯的“性价比高”收购思路(前期收购西班牙爱欧、智利贝斯PE分别为23倍、7.8倍)。收购后酒庄原股东及管理团队仍保留部分股权,亦延续公司前期海外经营思路。后续仍需履行正常外汇审查手段,2018年初有望完成交割,正式引至国内预计将需等待至年中。我们认为,此次并购战略意义重大,一方面更好迎合国人对澳洲红酒的口味需求,定位中高端有望提升公司自有进口酒品质美誉;另一方面新世界红酒具有规模化生产潜力,有望大幅加大公司自有进口酒的推广范围与知名度。

  进口酒产品组合雏形初现,继续等待龙头涅磐重生。目前公司已完成四大产区5次并购,在新旧世界、高中低端、葡萄酒及白兰地上均已布局,多品牌、多产地、多品种组合持续推进。前期公司进口酒渠道亦已调整,代理包袱逐步卸轻、自有势头快速推进。虽然进口冲击依然,但公司在产品、营销、渠道上均在进行正向边际变化,继续看好公司品牌与渠道运作长远竞争力,静待公司“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投资建议:维持2017-18EPS1.44、1.56元,参考可比公司给予2018PE30倍,维持目标价46.8元,维持增持。

  核心风险:行业竞争加剧、海外并购及进口酒品牌推广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