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行业2018年度投资策略:医药供给侧改革,关注调结构、增速换挡过程中的结构性机会
内容摘要
  2018年投资策略:分化前提下,关注医药供给侧改革中的结构性机会

  医药供给侧包括药械、医药商业和医疗服务。药械篇:我们看好维生素原料药板块整体性机会,主要逻辑环保政策收紧空前,下游饲料行业对涨价不敏感,生产寡头垄断格局;化药看创新药和优质仿制药,创新药投资要从营收规模(投入大,小公司风险高),管理和研发团队(是否有创新基因)、产品管线(是否是大品种领域或有潜力成为大品种,目前临床试验阶段)等多方面综合考虑,标的选择上聚焦龙头创新药企如恒瑞医药(600276)、复星医药(600196),还有具有创新基因团队的贝达药业(300558),以及产品管线多品种进入III期临床试验的亿帆医药(002019)、信立泰等。优质仿制药方面,我们看好华海药业(600521)和信立泰(002294)。中药看饮片和品牌中药,饮片享受超药品待遇,长期增速最快的医药工业子行业,品牌中药长期提价能力,消费升级。

  医药商业篇:两票制即将全面落地推行,将是未来较长时期医药流通主流模式,行业集中度提升和并购整合,同时也对医药流通行业(批发)自身商业模式的倒逼变革,尤其看好器械耗材商业方面的渠道整合,毛利率高(28%左右),标的看好瑞康医药(002589)、嘉事堂(002462)、柳州医药(603368),另外看好IVD试剂耗材商业方面的渠道整合机会,如迪安诊断(300244)、润达医疗(603108)。

  服务篇:长期持有民营专科连锁、看好CRO行业。民营医院发展持续享受政策红利;分级诊疗和多点执业分别解决民营医院发展的患者和医生资源问题;近年来民营医院发展走上快车道,数量超越公立医院,门诊量快速提升。看好民营专科连锁医院,可复制性强、连锁品牌效应、聚焦专科易于管理等优势,标的爱尔眼科(300015)和通策医疗(600763)。非医院医疗服务看好CRO(医药研发外包,合同研发组织),鼓励创新药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政策最先受益,首推泰格医药(300347)。

  2018年投资组合

  我们认为明年医药行业分化将持续,调结构、增速换档中的医药行业结构性机会是市场主流趋势,寻找政策友好、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子行业,同时兼顾估值,我们精选医疗服务、优质药企、医药商业等行业相关公司,组成我们2018年医药投资股票池(具体见图表44)。

  风险提示

  1)政策落地不及预期;2)药品持续降价;3)A股系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