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优化负债结构降财务费用,油气并举增强抗风险能力
内容摘要
  全球原油供需逐步实现再平衡,预计2018油价仍较乐观

  我们比较了全球GDP增速与原油消费量增速数据,两者相关性系数为0.8,呈现较强的正相关性。根据世界银行对全球GDP增长预测数据,我们计算得出2017-2019年全球原油消费量增速分别为1.3%、1.6%、1.6%。

  供给方面OPEC及俄罗斯等国家限产计划延至2018年底,我们预计2018年油价仍较乐观,公司原油销售有望继续获得较好收益。

  马腾及克山油田滚动勘探开发效果较好,产量稳定增长

  为提升储量替代率,马腾和克山两个油田采取滚动勘探开发的模式进行经营。两座油田较新购入时均发现了新的储量资源。另外,马腾油田首次利用报废井开窗侧钻水平井,盘活报废资产,挖掘井间剩余油,并通过调整老油田精细管网和通过等一系列增产措施延缓产量递减。

  2017前三季度马腾和克山油田共生产原油57.11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28.60%;销售原油56.35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22.53%。

  油田降本增效初见成果,财务费用拖累公司业绩

  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在降本增效上取得成果:在新井投产增加产量的同时,运用堵水、换层、补孔、酸化等各项增产稳产措施提高油田产量,降低成本、增加效益。

  公司前三季度利息净支出达4.52亿,比去年同期增加2.08亿,致使公司业绩表现不佳,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4048.66万元。

  出售非主营资产优化负债结构,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

  为优化产业结构,集中主力发展主营业务,公司决定拟筹划择机出售持有的非主营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出售总金额预计不超过人民币27亿元。我们预计出售非主营资产将大力改善公司流动资金情况,并减少财务费用支出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苏克气田合作开发取得进展,设立并购基金拟收购天然气资产

  公司与全球最大的油服公司斯伦贝谢签订《关于苏克气田的投资条款》,斯伦贝谢将向苏克公司投资2.14亿美元用于评价及开发工作。此外,公司与广州基金子公司汇垠德擎、中美绿色基金联合发起设立并购基金收购天然气资产,预计未来将引入资金对苏克公司的资产进行充分开发,并为公司快速进入天然气领域奠定基础。

  业绩具备上调空间,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不考虑资产出售,预计2017-2019年公司EPS为0.01/0.09/0.21元,PE为368/49/21倍。公司计划出售非主营资产,业绩具备上调空间,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原油价格下滑、负债结构改善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