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供应链业务持续发力,地产业务放量可期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推荐逻辑:公司主营业务由供应链业务和房地产业务两部分构成。供应链业务量价齐升,预计供应链业务收入2017-2019年保持23.3%左右的复合增速。同时预计2017年公司供应链业务单位销售量对应的净利润指标大大提升,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房地产业务销售收入预计在2018-2019年增速较猛,同时一级土地改造业务预计在今后几年内陆续放量,增厚公司业绩,我们认为一级土地改造业务可能发展成为公司的又一主业,从而改变该业务在公众眼中为“一次性收入”的固有形象。

  供应链业务量价齐升。公司供应链业务主要品种有钢材、矿产品、浆纸等,受益大宗价格上行,预计带动公司供应链业务收入增速在60%左右,我们推测2017年公司净利润率能维持2016年水平,预计2017年供应链业务净利润较为可观。公司目前尽可能拓宽大宗商品品种,在明年大宗品价格走势尚不明朗的情况下,争取在销量上保持稳定增长。

  房地产业务2018-2019进入业绩释放期。建发股份两家控股子公司建发房产和联发集团在2016年中国房地产开发百强企业榜上位列第35位和51位,两家公司在深耕福建本地市场的同时,将业务延伸到国内近30个城市,土地储备丰富,预收售房款充盈,未来房地产收入增长可期。我们预计2018-2019年是业绩释放高峰期。

  一级土地改造业务进展顺利,利润释放值得期待。建发房产旗下子公司厦门禾山建设,受湖里区政府委托,负责后埔-枋湖片区旧村改造的开发建设。禾山建设垫资进行土地拆迁改造,拆迁完成后土地交由政府进行招拍挂,出售土地所得总金额的85%归公司所有,形成收益。我们预计所有土地拆迁改造完成并出让完毕需要4-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一级土地改造项目能持续为公司贡献可观利润。另一方面,公司该项业务在开展过程中也积累了较好的口碑和较丰富的资源,为今后此类业务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1.09元、1.72元、1.87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近23%的复合增长率。通过对供应链业务和房地产业务分部估值,给予公司404亿合理市值,维持“买入”评级,对应目标价14.23元。

  风险提示:大宗商品价格或大幅波动,房地产销售或不达预期,一级土地改造推进或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