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周报(第51周):携手五粮液共享新成长,伊利新品曙光再现
内容摘要
  周观点:1)白酒:本周白酒板块涨幅居前,基本面积极向好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五粮液内部机制持续改善,厂商共建理念有效实施,18年量价策略更为积极,加速增长值得期待;茅台批价持续上行继续强化提价预期,电商平台灵活运作有助18年茅台实现新的量价平衡;汾酒区域市场混改实质推进,次高端酒持续扩容有望推动公司18年继续保持高增长;我们认为18年春节延后拉长旺季持续时间,一季度低基数下名酒业绩有望录得靓丽表现,配置估值相对便宜的名优酒仍有望收获超额收益,继续重点推荐高端酒五粮液、茅台、泸州老窖,二三线酒古井贡酒、口子窖、洋河股份、山西汾酒、水井坊、沱牌舍得等。2)啤酒:本周啤酒板块领涨,我们认为行业最坏的时代已经过去,销量和净利率均有所抬头,行业向上拐点已现,目前行业格局趋稳,竞争有序进行,市场份额占优的华润啤酒和百威英博有望持续胜出。3)食品:乳制品龙头新品推出提上日程,为18年业绩增长提供新支点,我们认为三四线城市需求打开和品类创新显著扩容市场,龙头渠道下沉和研发储备最为充分,成为此轮消费升级最大的受益者,未来成长速度有望持续超越行业平均增速,继续重点推荐伊利股份、金禾实业、安琪酵母、中炬高新、H&H国际控股。

  白酒观点:基本面向好提振市场信心,配置名酒尽享跨年行情。本周白酒板块涨幅居前,市场情绪回升趋势明显,我们认为名酒陆续提价有效强化市场信心,行业景气周期上行趋势下白酒板块仍值得重点配置。本周茅台一批价上行至1600元附近,四季度发货节奏明显放缓,批价上涨进一步强化明年提价预期,根据公告显示今年茅台电商销售收入将达到80亿元,我们认为未来电商平台可能成为解决价格波动幅度过大问题,18年公司有望在量价方面寻求新的平衡。根据投资者交流会情况,五粮液内部机制持续改善,18年量价策略趋于积极,加速增长值得期待。根据微酒显示,本周汾酒在福建与6家企业成立象屿汾酒销售有限公司,同时推出战略产品系列,区域市场混合所有制改革坚实推进,我们认为次高端酒持续扩容阶段18年汾酒有望继续高增长。展望18年,春节延后拉长旺季持续时间,一季度低基数下名酒业绩有望录得靓丽表现,配置估值相对便宜的名优酒仍有望收获超额收益。

  五粮液:管理机制持续改善,18年收入有望加速增长。12月17日公司举行投资者交流会,结合管理层反馈情况,我们认为过去一年公司在品牌定位和渠道体系方面做出的努力正在逐步体现效果,目前普五一批价上升至820-830元,经销商盈利能力明显改善,厂商共建理念得到有效实施。根据公司规划,18年将继续执行品牌聚焦策略,系列酒品牌数有望大幅缩减至40个左右,渠道方面全面推进“百城千县万店”工程加速渠道下沉,专卖店数量有望由目前1000家左右提高至1400-1500家,根据普五投放量和系列酒规划目标,我们预计18年公司收入增速有望加速至30%,突破400亿元,同时18年的良好发展亦为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奠定扎实基础。我们认为新董事长上任后,公司内部管理机制出现实质性优化,员工持股计划延期方案亦顺利过会,未来内部激励机制将迎来全面改善。我们认为目前公司所做的多方面改变措施均与“二次创业”理念相契合,在行业景气度上行和茅台供应偏紧背景下五粮液有望开启新的成长周期。

  投资策略:白酒重点推荐高端酒五粮液、茅台、老窖,二三线酒古井、口子窖、洋河、汾酒、水井坊、沱牌等;啤酒重点推荐华润啤酒等;食品重点推荐伊利、金禾、安琪、中炬、H&H国际控股。

  风险提示:三公消费限制力度加大、消费升级进程不及预期、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