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伊利、蒙牛均获佳绩,关注五粮液经销商大会动向
内容摘要
  伊利、蒙牛均获佳绩,关注五粮液经销商大会动向。12月11日-12月15日,食品饮料行业(4.5%)跑赢沪深300指数(-0.6%)。平安观测食品饮料子板块中,啤酒(7.4%)、低估蓝筹(6.7%)、乳制品(6.1%)、白酒(4.8%)、涨幅最大。本周,伊利、蒙牛均召开18年客户年会,伊利17年新增2500万的消费人群,据尼尔森数据安慕希销量同比增59.3%,金典同比增30.8%,畅意100%同比增173.4%,谷粒多同比增13.7%,安慕希、舒化、味可滋及畅意100%成为品类领导品牌。蒙牛强调“不赢则亡,第二名背后是悬崖”,截至前10月特仑苏、纯甄、真果粒分别收获12%、30%、25%的高增长。截至11月,蒙牛低温事业部完成了100.6亿元销售额,同比双位数增长,低温新产品占比突破25%。我们认为在行业复苏&竞争趋缓的背景下,龙头综合竞争优势已经充分显现,但龙头仍维持历史偏高的费用率,展望明年,伊利、蒙牛在更好市场环境下,出于市占率和利润的权衡,或共同在促销/广告上降低力度,从而带来较大的业绩弹性。茅五泸18年均有提价、放量的动机,相互间市场策略联动密切,五粮液即将召开的全国经销商大会成观察高端白酒走向的重要观测点,值得关注。

  最新投资组合:老白干酒(23.4%)、桃李面包(19.6%)、伊利股份(19.5%)、三全食品(16.3%)、大北农(15.6%)、贵州茅台(5.8%)。老白干并购丰联酒业后公司河北绝对强势地位及后续并购战略,业绩有望从18年开始快速释放,仍值得持续看好。行业高景气度&绝佳竞争格局,桃李具备长期成长性,叠加3Q17迎来拐点,持续的业绩高增长有望加速估值修复。对伊利来说,乳制品行业复苏+竞争趋缓推动公司经营小周期见底向上,竞争格局加速走向一超,中长线主逻辑持续未变,两者推动18年重回快速增长,18年公司估值、业绩均有上行空间。三全受益速冻行业向好及自身规模效应,净利率提升或推动18、19年业绩快速增长,且鲜食盈亏平衡有望提前,当前低位股价或受资金关注。大北农新战略渐成型,规模猪场直销+高端猪料效果初步得到印证,股权激励+地区管理团队年轻化提升执行力,营收增速持续回升+费用率继续下行,17年PE仅20倍,值得重点关注。茅台业务上有能力选择提价或放量,加上预收款储备,公司有能力确保18年报表营收、净利增20-30%,股价底气仍足。

  本周热点新闻点评:1)12月15日,伊利集团客户大会正式召开,在16日的大会现场,伊利全新产品“植选豆乳”如期亮相,由倪妮为品牌代言。国内豆奶市场培育已基本成熟,伊利此时介入时机正好,凭借其深度分销网络及强劲的品牌力,植选有望成为下一个金典、安慕希级的大单品;2)美国啤酒巨头摩森康胜MolsonCoor将引进全球销量第一的中国雪花啤酒进军英国市场。在竞标中,摩森康胜MolsonCoor获得了雪花啤酒在英国的独家销售、分销、客户营销权以便其在英国当地商超、酒吧、酒店的销售。应关注啤酒行业加速整合、产品结构优化带来的拐点机会。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下滑导致消费增速低于预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