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导体设备高壁垒带动高研发投入,国家意志大力支持
内容摘要
  事件:近日公司发布公告,于2017年12月13日收到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转入的“应用于集成电路领域的300mm合金炉设备研发项目”补助资金1,016万元。半导体设备高技术壁垒下带动高研发投入,据统计,仅2016年公司收到的补助高达6.12亿,从另一方面体现半导体核心设备的高壁垒和国家意志的强决心。

  点评:

  国内半导体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时期,年均投资达到1,000亿元以上。据SEMI估计,2017-2020年未来四年全球将有62座12寸新晶圆厂投产,其中26座新晶圆厂坐落大陆,占42%份额、美国10座、台湾9座。据公开资料整理,目前中国大陆共有15座12寸在建晶圆厂,合计投资总额达到4,467亿元,年均投资达到1,000亿元以上,北方华创的28nm高密度等离子硅刻蚀机等集成电路前道设备实现批量销售,覆盖设备比例占设备总量的一半以上,是当之无愧的国产设备领头羊。

  高研发投入下背景下,政府层面给予大力支持。据统计,仅2016年公司收到的补助高达6.12亿,2017年5月,北方华创及子公司收到“14nm立体栅等离子体刻蚀机研发及产业化”等3个项目部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部分资金,这3个项目的中央和地方补助合计14.7亿,占整个项目的经费的60%,从另一方面体现半导体核心设备的高壁垒和国家意志的强决心。

  砥砺奋进,进口替代有望率先突围。北方华创的28nm刻蚀机等多种关键设备实现批量销售,研发技术节点处于14nm,技术实力和产品性能达到一线厂商的要求。在2016年实现批量销售的国产12寸晶圆制造设备中,尤以北方华创的产品最多,包括28nm高密度等离子硅刻蚀机等6种设备,进口替代下有望率先突围。

  投资建议与评级: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净利润为1.22亿元、2.45亿元和3.57亿元,EPS为0.27元、0.54元、0.78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149倍、74倍、51倍。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国内半导体行业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