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不断夯实基础,走在调整与革新的路上
内容摘要
  A类经销商调整接近尾声,2018年全渠道、多品类双维度将共同发力。2017年好莱客的营收增速有所放缓,主要因为公司对A类经销商进行了深度调整,预期2018年经销商调整所带来的渠道红利将逐步显现。此外,从增量所带来的业绩贡献来看,2016年公司新开门店数不到100家,2017年1-9月拉动销售仅为6%的增长。2017年新开门店数约为230-250家,2018年预计新开门店数为250家。2018-2019年,若从新店扩张所带来业绩持续增长的维度来看,2017-2018年新增门店数量是2016年的2.3-2.5倍,因而可以预计好莱客2018-2019年新增量的业绩贡献将会有显著的提升。与此同时,好莱客将逐步降低对于传统线下渠道的依赖,逐步发展成全渠道的营销模式即充分利用O2O、互联网、主动营销、社区营销以及工程渠道等多种手段进行营销。另外从品类多元化的角度来看,公司将继续发力,2018年公司将新增木门业务和橱柜业务,木门业务将由单独的事业部负责,橱柜业务则是以独立产品线的方式进行生产。预计从2018年Q3开始起,木门和橱柜业务会有相应的正向业绩贡献,可以预期未来随着橱柜和木门业务的相继引入,公司的客单价将会持续提升。

  产能瓶颈已打破,产能建设版图持续扩张。公司目前具有三大生产基地,萝岗(10亿左右)、惠州(20亿左右)和从化(20亿左右),设计产能合计近50亿元。就目前情况来看,萝岗已满产,惠州二期已于2017H1投产,三期有望于2017年年底或2018年年初投产,萝岗和惠州的设计产能合计近30亿元,且从化近20亿的产能将于2019年投产。就目前来看,2017年产能集中有效地投放将有效缓解短期的产能瓶颈。另外,公司近日公告与湖北省汉川市人民政府签署了项目投资合同,计划投资金额约20亿元,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3亿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湖北好莱客创意家居有限公司。项目满产后,预计年生产衣柜1000万平方米,橱柜10万套,木门40万樘。这将为公司实现大家居战略的实现提供产能保障,并且充分利用当地固定资产投资返还、税收优惠、用工和物流成本优势等因素。

  信息化建设系统不断升级完善,生产效率持续提升。公司目前使用的3D项目是集设计、校图、报价、下单一体化的设计软件。目前已经获得100%的经销商使用,99%的自动化拆单。并且使用之后,审单效率提升了50%,终端效率提升了30%,客单价连续两年提升了15%。此外,2017年公司还采用了云设计库,其中包含大量的设计模块。推出之后,公司组织相关团队设计自主柔性线,该柔性线可以连接国内外多种设备品牌,自由度较大,从而使得设备采购成本下降了50%,进一步拉动生产效率的提升。

  股权激励绑定公司管理层利益,利好公司长期发展。2017年11月,公司拟以14.6元/股的价格授予176名员工(含95人中层管理人员,81人核心技术骨干)31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并且公司在2016年已经实施了面向董事及高管团队的股权激励计划,授予股份643万股,授予价格14元/股。总体来看,本次激励计划主要侧重中层管理人员及技术骨干,结合上次股权激励,公司完成了对高层、中层及核心人员的绑定,有利于更好地提升员工积极性,实现长期健康发展。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1.15元、1.59元、2.11元,对应的PE分别为24.04、17.47、13.15倍,看好公司2018年在A类经销商调整结束之后,新店扩张加速,产品品类扩张以及信息化水平提升之后所带来的加速成长。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地产因素导致订单数大幅下降的风险、新业务拓展情况不及预期的风险、同店业绩增长低于预期的风险、新开门店业绩增长低于预期的风险、公司项目建设及投产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