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气协同,稳定发展
内容摘要
  公司简介:申能股份有限公司是申能集团旗下的综合型能源公司,全国电力能源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公司主营业务涵盖电力、油气、燃煤等能源领域,其中电力和油气为核心业务。

  电气协同,产融结合:公司是上海地方火电龙头,在上海地区的总装机和火电装机占比均为29%左右;煤电资产优质,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装机容量占比90%。公司控股子公司经营管理上海地区唯一的天然气高压主干管网系统,区位优势突出,盈利稳定。近年来公司投资收益占净利润的比例总体稳步增长,提升净利润水平,有效平滑火电板块的业绩波动。

  火电板块业绩承压,盈利有望修复:自2016年9月以来煤价逐步上涨,且2017年至今维持在高位运行,侵蚀火电业务盈利。我们预计下一次煤电联动机制大概率在明年年初启动,火电上网电价上调空间不高于2分/千瓦时。敏感性分析结果表明,若火电上网电价分别上调0.5、1.0、1.5、2.0分/千瓦时,公司毛利可提升2.9%、5.8%、8.6%、11.5%;当煤价分别降低10%、20%时,公司毛利可增厚13.0%、25.9%。若煤价下行或火电上网电价上调,公司火电板块有望走出盈利低谷。

  天然气需求增长拉动油气业绩:近年来国家积极调整能源结构,天然气行业稳步发展。根据《上海市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我们测算“十三五”期间上海天然气消费量年均增速预计5.3%。公司控股子公司经营上海天然气主干输气管网系统,天然气供应量将受益于上海地区天然气需求增长,从而支撑油气板块业绩。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EPS分别为0.40、0.49、0.54元,对应PE分别为14、12、11倍。公司作为上海市电力龙头,同时运营油气业务,为A股综合型能源公司稀缺标的。给予2018年13倍PE,对应目标价6.37元,首次覆盖“增持”评级。

  风险分析:煤价上涨的风险,火电上网电价下调的风险,火电机组投产时间慢于预期、利用小时数低于预期、输配气价差降低的风险,天然气供应量低于预期的风险,投资收益不达预期的风险等。